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14年7月广东省自学考试“单科全省最高分奖”获得者——黄盈盈的学习分享

发布时间:2014-11-04 10:14  点击次数:

黄盈盈,2013级会计专科1班学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 2014年7月广东省自学考试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单科成绩获得统考高分奖;在2013年7月广东省自学考试中,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99分获得 “全省最高分奖”。

时间匆匆,我在公开学院学习、生活已经整整一个学年。当我刚进入公开学院时,通过辅导员的谈话和结合自身的人生目标,我定下大学四年详细规划。现在回首这一年,我也有许多感想和心得想和大家分享。

先谈谈理想和信念的重要性。

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实现可能性的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而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态度。在我进入公开学院,理想就是通过自考取得本科学历,然后参加考研改变自己高考失利的命运。人只有拥有了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想念,才有强大的动力去接受学习中的各种挑战。

谈完理想和信念,再说说学习方法。

说到学习方法,我不想说太多套话。我觉得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适合的学习方法会使你事半功倍,不适合的学习方法则会使你步履蹒跚。而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学习方法,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下我的学习方法,希望可以给同学们一些启迪。因为我们是自学考试,大部分科目考试是需要记忆大量的信息。我想在这里推荐一种学习记忆法——逻辑记忆法。

首先,当学习一门新的课程,我会先把握整个课程的知识脉络体系,明确每一章需要学习什么。

然后,上课认真听讲。完成每章的学习后,我会做一个本章节的知识脉络图表,梳理这一章庞大的信息量,将大量信息量织成一个清晰的知识点体系网。虽然这个工作十分繁琐,但是在考试前一个月复习时记忆十分有效。

最后,通过制作知识脉络图将一本书织成层次分明的知识网络,然后按照逻辑层次来记忆,个人认为逻辑层次是比较适合我自己的记忆方式,将这些做到位了之后,整门课程所有知识点将会非常清晰、立体的映在我的脑海。当做到了这个状态,你会发觉真门课程都在掌控之中,考试时,内心也会十分自信。

说完了学习方法,聊下课余生活。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课余时间我会进行长跑,羽毛球等耐力运动,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保持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

2013级会计专科1班黄盈盈

上一条:戴志强
下一条:2012年学院之星:张一喜

关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    邮编:510420
招生大厅:020-36209026   传真:020-36209188   企业QQ:800008903
自考办:020-36246578   成教办:020-36207225
Copyright © 1999-202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公开学院、电子竞技学院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