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拿什么来训练你,我的英语听力?

日期:2015年06月23日 23:04  作者:陈珍  点击:

本学期后半学期,我教授的是一、二年级英语听力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我观察到,一个非常普遍的误区是,同学们平时对听力课程和练习不够重视,而到了各种听力考试前夕(听力课程实践考核,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等),很多学生临时开始密集式的应试复习,最后也有一些能够通过考试的情况,这种事例给了大家一种错觉,认为只需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得到提高,平时的基础练习意义不大。也有学生意识到日常训练的重要性,但是往往找不到方向,无所适从。还有学生虽然并非临时抱佛脚,早早就开始认真备考,但反复做考试练习效果不佳,甚至陷入“做题错误再做再错”的无限死循环,严重挫伤学习积极性。

实际上,对于考试来说,考前复习固然重要,但平时长时间的训练积累才是王道。但面对网络上浩如烟海的资源,很多同学“选择困难症”大爆发,不知道什么样的资料适合自己的水平,以及能对考试起到针对性训练的效果。在此我按照大二听力实践考核的题型所要求的基础能力,将平时教学中使用或曾推荐给同学们的资源分类介绍给大家,希望对整个专科段的同学进行日常听力训练资料的选择有所帮助。

“同义替换”是很多听力考试题型所要求的一个最基本的能力,如委考的第一大题Statements 和第二大题Short Conversations就反复体现对这个能力的要求,通常从一年级开始就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这项能力。口语中常用俚语对于“同义替换”的理解非常重要,那么学生可以上网下载以下课程来进行学习:The English We SpeakVOA Special English: words and their storiesVOA English in a Minute跟山姆大叔学地道俚语。第一个是英音,后三个是美音。难度方面,前两个适合一年级学生,后两个适合二年级学生。

第三大题Mini-talks分两种题材类型:短文理解一般是人文类的文章,长对话通常是相对比较正式的一些场合,如工作场所等。针对短文理解, 美音方面,来自VOA Special English 的一些人文类栏目,如American Mosaic(美国万花筒),American Stories(美国故事),This is America(今日美国),Explorations(自然探索),People in America(美国人物志),As it is(慢速新闻杂志),The Making of a Nation(建国史话), VOA 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s)。英音方面,来自于BBC Ask About Britain(英国问答),BBC 音频精选,都市掠影,BBC 商务课堂等节目。针对长对话的工作场景,可选用来自 BBC BBC白领英语节目。

实践考核的第四道大题是News。这个题型必须有大量的由易到难的日常训练作铺垫才有可能在考场上有出色表现。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我向大家推荐的新闻听力资源如下:

1. 听中文新闻:中国之声--扩大知识面,了解新闻事件;

2. 听中国电台英语新闻:CRICCTV NEWS新闻语速较慢,内容较熟悉;

3. 听英语国家本土电台: VOA special English(入门级); VOA Standard English, CNN, NPR, BBC(提高级); AP News in a Minute(高级)--由易到难训练英语国家本土电台听力能力。

通过对第五道大题Passage Dictation考试资料和考题进行观察和归纳,可以发现这道题目的题材一般都是人文类的文章。这点与前面第三道大题的短文理解题型题材相似,因此可以借用同类听力材料来进行听写练习,一举两得。另外,大学英语四六级也有短文听写,只不过出题方式是听写填空,我们完全可以借用来作短文听写材料。

以上所有材料,基本上可以在以下几个英语学习网站找到:

www.chinavoa.com

www.putclub.com

www.hjenglish.com

大家可以借助以上分类推荐,每一种都先下载少量材料来试听感受一下,确定自己相对比较弱的是哪种类型,再有意识地在日常训练中加大这个方面的训练量,通过长时间的点滴积累修炼好“内功”,在考试中才能有举重若轻,水到渠成的效果。

上一条:《基础英语一》教学感想 下一条:英语听力浅浅谈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