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英语听力浅浅谈

日期:2015年06月19日 23:06  作者:华一君  点击:

经常有新同学问:英语到底怎么学?我想,要回答这种问题的话,干脆把目前的体会写出来给大家,岂不更好?这篇小文旨在简要地谈谈训练英语听力的方法论。

一、教材的选择

现代资讯科技日新月异,教材琳琅满目,英语学习资源俯首皆是。无论从学习器材还是从学习资料来说,都比过去十年、二十年先进便捷得多。可为何公开学院大学生们的英语听说水平却没有显著的提高呢?可见,在互联网严重分散了学习者注意力的时代,我们更应该着力于培养自身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而非教学材料和教学方式的标新立异。

因此,我个人更倾向经典的英语学习资源,教材如《新概念英语》 第二册、第三册(强烈推荐给大一大二的同学)。另外《listen this way》这套习题册也是优秀的教材,里面许多段子自然流畅、篇幅始终、信息量大,适合反复训练。

中级阶段的同学可以听VOABBC的慢速英语节目、Radio Beijing北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这些英语广播特点:发音清晰、词汇量小、语速不快、知识性强,内容贴近生活容易理解和记忆。

二、“精听”还是“泛听”?

首先,“听的越多越好”并不十分管用。因为在词汇量、语法知识、阅读理解能力还未达到一定程度时,听力水平注定是无法得到很大提高的。如果词汇量太少,整天听一些不懂的内容,会严重浪费时间。

所以,脱离“精听”来谈“泛听”是毫无意义的。“精听”练习得循序渐进,得找一些生词量少的材料进行练习。而以下方法既可以练习听力,又可以巩固语法、扩大词汇、提高阅读写作水平,可谓一举四得:

篇章听写练习。它的重要性,在全国大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作为第一大题出现在考卷中可见一斑。在做听写练习时,必须在脑海中复述一遍所听到的话语,全背下来,才能够顺利完成训练。由此看来

《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的课文是练习听写短文的珍贵资料,录音纯正标准,停顿适中,语调抑扬顿挫,可以手动暂停、重播每一个句子,每个星期坚持做三篇完整的课文听写练习,可重复练习同一篇并力求做到不错一个单词,一个月后听力理解水平提高便初见成效。

上一条:拿什么来训练你,我的英语听力? 下一条:书到底该怎么看?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