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高级英语》教学有感

日期:2015年06月16日 21:52  作者:张艳  点击:

《高级英语》是自考英语本科段的一门精读课程,虽然本学期已不是我第一次接触这门课的教学,但面对着水平不一的学生和内容深浅不一的课文,我仍然感受到每一轮教学都有着不同的挑战,但不变的是: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并依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不仅要备课,还要备学生。

一、了解“生情”

     首先。学生词汇量相对较小。我教授的14级英本一班,有部分同学是从非英语专业生源,词汇量非常有限,有些同学自曝搞懂一个段落就需要半个小时查字典,可想而知其学习高级英语的难度。

      其次、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性普遍比较高,一方面觉得课文难、读不懂,一方面不肯课下下功夫,完全寄希望于课堂短短的一个半钟头。在学习上主动欠缺,大部分不会按要求进行课前的预习,所以无形中加大了教师课堂上的压力。

二、对“症”下“药”

针对学生词汇量较小这个问题,我对尽管已经三年级的学生仍然提出了听写的要求。每次在讲解课文中,将重点单词剔出并启发学生通过上下文记忆整个句子,并在遇到类似意思单词时提醒学生进行近义词联想,如此达到利用学生的记忆曲线的特点进行重复巩固的效果。每四篇课文结束后要求学生进行强记并在课堂上进行一次重点单词听写,这个方法优点很明显,半个学期过后有学生跟我反馈她们的单词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针对学生依赖性强不愿进行课前预习这个问题,我在课堂上作了调整,有时是在课前,有时是在课中,对于重点和比较难的段落和句子,给学生布置突击任务进行problem solving练习。比如,让学生进行句子主干分析找出句子的主谓宾,或确定某个多义的单词在上下文中的确切意思,或让学生尝试句子口译,或直接设计阅读理解选项题。有任务的阅读不仅增加了课堂的紧张感,让学生明白确了阅读目的,同时也督促了部分学生自觉预习课文。

 总而言之,教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教师也应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策略的调整,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引路人”。

上一条:书到底该怎么看? 下一条:踏实学习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