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日语能力测试语法教学经验

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5:03  作者:杨娜  点击:

   针对日语能力测试语法部分的教学我认为除了应试要求外,也应以培养日语学习者实际运用语言能力为目的,须重视培养语言实际交际能力。有效实施以注重语言实际交际能力为导向的日语语法教学,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一、日语语法教学中的问题
  语法教学常常以教师为中心开展,引导日语学习者沿着教师设定的思路学习,但这种方法很难发现日语语法教学中存在的缺陷。学生在谈及日语学习方面的困惑时,较多的反映是教师的讲解虽不难理解,但实际答题和生活口语运用却常常出错。问题何在呢?我以为,语法教学不能只注重教,更要关注日语学习者的学。教师不但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帮助日语学习者解决实际问题。即从日语学习者的角度出发,通过分析运用语言时出现的错误及产生的原因来解决问题。
  口头表达是语言输出的方式,语言输出过程中出现错误,常被认为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必经阶段,而教师对学生错误的纠正能加快学生学习日语的进程。而且,学生的语言输出也是教学成果的重要反馈。通过学生语言的实际运用情况进行观察分析,不仅能了解学生对语法知识的掌握程度,更能发现日语语法教学在语言输出方面存在哪些缺陷,可为教学提供相应的研究依据,因而对学生的语言输出及其错误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我们发现在基础日语教学过程中,学生在使用日语时出现的错误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限于惯性思维,用相应的汉语来理解日语语法。例如,在学习了授受补助动词之后,“我跟他学习书法”这句话,学生一般会翻译成“私は彼に書道を学んでもらっている”。学生以为正确地运用了授受补助表达形式,却并不明白哪里错了。这类错误常常折射出学习者只去记忆日语语法所表达的相对应的中文意思,而忽视了语法使用的背景和方法。学习者虽能很快记忆语法,但在实际表达时却容易出错。
  2.在初级阶段,对单独的语法知识,日语学习者一般能较熟练地运用,但当习题里存在两个相似的语法点并要求做选择时,就常常很困惑,尤其在做日语能力测试的语法试题时经常出错。这些语法知识点是语法讲解中的难点,也是日语学习者最不容易掌握的地方,如果不配备大量的例句,不设置很多场景进行练习,就难以让日语学习者掌握单个语法之间的微妙差别。
  二、日语语法学习中发生错误的原因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上述错误是普遍性的错误。形成这些错误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缺乏语言环境,套用中文的思维方式,使母语在学习过程中成为障碍,进而影响日语学习。即学习日语时出现母语负迁移现象。
  2. 学生的错误折射出其对语法知识的理解不够透彻。学生常常并不是不主动使用,而是不会使用,因为运用的前提是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运用才不会变得盲目。为与中文意思相对应,学生常将语法知识的要点进行概括,但却忽视了每个语法知识所特有的使用环境,如每个语法知识的使用范围以及上下文的关联等。
  三、改善日语语法教学的措施
由语言输出来看,学生的语法错误是由于我们日语教学不足引起的,为此,必须加以改善。
  1.重点强调的部分尚需加强。作为教师,应当明确在日语教学中应给学生输入怎样的内容,语法知识的简单罗列只会形成日语学习者对语法知识的一知半解,从而影响其运用。要重点强调语法教学围绕并服务于交际应用的这个重要功能。
  2.日语学习过程中母语的负迁移作用,主要是由于缺乏学习日语的环境,学生运用所学语法知识的机会相对较少。

3.教师在教学中要给学生创造接近于实际场景的语言环境,从而弥补实践环境的不足。为帮助学生提高对语法知识的理解程度,有效进行语法教学,我认为,日语学习基础阶段的语法教学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重语境,密切结合场景和情境进行教学。
母语的负迁移在所难免,通过错误分析,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学习之所以不得要领,是因为忽视了单个语法均有其适用范围及相应使用背景,前后呼应且与说话人的心情相关,只有具备这些要素,才能展现语法规则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所起的作用;通过了解该语法形式和使用场景的关系以及上下文的关联,才能找到所谓的“语感”。因此,语法形式须放在场景和前后文中去理解。
  (2)增加输出量,通过真实、丰富的语言材料为日语学习者展现接近真实的语言环境。
为学生提供大量真实、丰富的语言材料,使其能够接触足够的信息,这也是他们对语法知识和规则进行准确分析的重要前提;再据此引导学生对语法知识进行深入分析,他们就容易透彻理解了。另外,教师在备课时要寻找通俗易懂的句子,生动的会话片段,尽可能地提供与所学课文难易程度相当的阅读材料,让学生接触更多易于掌握的日语语言学习材料,使他们掌握相应的知识。
  (3)强调应用语法,讲解和分析要通过具体实例来进行。
针对为学语法而学语法的问题,我主张将语法放在具体的句子中分析记忆。若教师提供的或学习者造的
句子比较贴近日语学习者的生活,就可以灵活运用。
  (4)充分进行对比,加强母语正迁移,提高学习效率。
针对习题中意思相近的选项,进行对比分析是必要的。日语语法教学中采用对比分析,可以加强语言正迁移,减少语言负迁移,要先详细分析各自的语境,明确其使用场合,再对各自的语境进行比较。为使日语学习者易于理解和掌握语法,需要使用具体的实例来分析。
  4.众所周知,对知识的理解只是语言实际运用的前提,理解和真正实际使用之间还存在着不小的距离。只有在交际过程中,日语学习者才能真正理解学习语言的目的,教学工作的结果才能最终体现在日语学习者的实际运用能力上。作为教师,怎样才能让学生将知识转化为实际运用呢?我认为,不能忽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要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实践,教师只能起到指导辅助和答疑解惑的作用。为了帮助学生真正学会语言进行交际,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明确学习目的,引导自觉表达。
日语学习者明确了学习的目的,就会形成内部动因,就会自觉地对待和完成练习。
  (2)创造机会多练,鼓励模仿实践。
  在语言学习过程中,模仿也是不断熟悉语境的过程,学生学习日语时的一般规律是,能复现的必然要比能活用的多。人们在日语交际中使用的话语多数是已经接触过的话语的复现或模仿。从日语教学的立场来看,不能仅仅只教授语法项目的基本含义和用法,为提高日语学习者的交际能力,要把重点放在语法的功能上,需要设置诸多的场景,让日语学习者体会语法项目的使用意图。因此,在语法教学中,应提供给日语学习者大量的实际语言,以使他们进行有效模仿,并要通过课堂会话、作业练习和阅读等方式引导学习者大胆实践。
  (3)重视错误分析,帮助加深理解。
  语言教学,从理解到实践到掌握,其间必然经历出错、困惑和解惑的阶段,而且不断反复。学生的信息反馈必不可少,所以在教完语法知识后,还要针对日语学习者练习中出现的错误给予及时的分析和纠正,要将错误分析作为认识语言学习过程的重要环节。在实践中体会日语学习者理解到了何种程度,通过实践来发现错误并及时加以纠正。
  (4)遵循记忆规律,利用多种手段。
   日语学习中反复记忆实践的重要性毋庸多言,语法教学需要综合运用读听说写译多种练习形式,教师要着重检查语法知识的使用是否得当。教学实践能够帮助学生做到对语法的理解、模仿和表达,然而也应当看到,这并非是教学的完整过程。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无法给学生提供大量的时间去实践,因此语法教学还应延伸到课外,将实践中的信息反馈到教学中来,以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只有这样,在不断的反复实践中达到正确理解,并付诸实践,才符合语言的学习规律。日语学习的重要目的即是实际应用,发挥其交际功能。
 

上一条:参加辅导员大赛培训与观摩后的心得体会 下一条:获奖感言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