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参加辅导员大赛培训与观摩后的心得体会

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5:05  作者:邱杭  点击:

   2017年3月9日,本人有幸参加了广外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培训。本次培训的内容丰富,本人受益匪浅,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辅导员职业技能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在培训会上,我校刘海春副校长对辅导员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强调了作为一个辅导员所应当具备的职业能力和素养。魏则胜老师提出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基本问题。华南师范大学辅导员赵頔分享了主题班会选题并展示了她优秀的主题班会作品。我校辅导员谢铭威进行了“基础能力测试”的专题培训。华南理工大学辅导员刘远老师讲述了他在参与主题演讲比赛中的经历与心得。华南师范大学的陈岸涛教授给我校辅导员分析了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环节的答题经验和技巧。
  3月17日,本人前往了大学城观看广外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每个环节的比赛过后都由陈岸涛老师进行点评,无论是比赛还是点评,都收获颇多。
 辅导员大赛的包括的环节是主题班会、主题演讲、谈心谈话、案例分析以及笔试。在主题班会的选择上,从下到上,从浅到深的选题最为恰当,让学生在日常的话题中逐渐加深对主题的思考。在主题演讲上,演讲者的着装、语音语调、演讲内容和演讲方式具有多样性,要根据听众、演讲的主题来进行设计及变化。在谈心谈话上,除了熟悉学校规章制度外,也需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变化,牢牢掌握住谈话重点,减少在无关话题上的时间。在案例分析上,重点是用论据来支撑论点。
 经过了两天的培训与比赛观摩,本人不仅对辅导员大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对辅导员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个辅导员,需要具备着几个能力,即学习研究能力、思想教育能力、管理应变能力、组织策划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在常规的工作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抓重点,会创新。不仅如此,辅导员还需要有专业的知识理论,广阔的视野,实时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做好在学生思想政治上的引导。作为一个辅导员,需要在日常的琐碎的工作中学会总结,面对学生这一个群体,我们需要在完成每件学生工作的同时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善于研究,从中寻找规律,再将它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当中。这不但提高了辅导员的工作效率,也是一个逐渐提升自己能力的过程。

上一条:外语系举行教学督导讲座促教学质量提升 下一条:日语能力测试语法教学经验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