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放慢脚步,静待花开

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5:10  作者:刘昌贞  点击:

   国庆假期后的第一天上课,课照例很不好上,到课人数不多,节后综合症严重,同学们的表现很慵懒,让人很不愉快。上什么内容呢?怎么上呢?以语法、句法、语篇的格式按部就班地分析、讲授、理解,学生很快哈欠连天,看手机,发呆,毫无表情!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文章是《THE MODEL MILLIONAIRE》,我索性抛出一句话:If I were a millionaire…, 让学生做一会梦,尽情发挥想像,“如果我是百万富翁的话……”。 没想到,同学们顿时清醒过来,开始思考并讨论起来,最后鼓励学生上台讲出自己的梦想,我们为每一位上台的学生鼓掌,让他们感觉到同学们的热情和支持。有些同学说得结结巴巴,断断续续,最后成功完成表述, 得到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赞同,愉悦与自豪洋溢于脸上! 有的同学一气呵成,语言流畅,观点鲜明!有些同学的梦想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有的要买一座dream house 或dream car;有的要带上父母world tour; 有的要创业,连公司的经营内容,发展方向以及管理理念都想好了;还有的要开一间惠民医院,以帮助穷人及缓解大城市看病难的问题;有的要开所乡村学校以帮助那些上学难和上不起学的孩子,让孩子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这群娇生惯养的90后,被称为“草莓一族”的孩子们,他们的仁慈善良让我无比感动!他们的远大理想让我无比惊讶!
  最后给他们总结:A man is rich according to what he IS, not according to what he HAS! (一个人是否富有,要看他是什么样的人,而不是看他拥有什么。)
   同学们的出色的表现,让我茅塞顿开,也许在你期望值不高的时候,学生会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放慢脚步,静待花开。

 

上一条:演讲比赛之所悟 下一条:外语系举行教学督导讲座促教学质量提升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