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通用英语培训部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我写我心其乐无穷

日期:2016年11月14日 14:51  作者:蒋姣姣  点击:

  大多数人都认为写作是一件难事。确实,要写出一篇语言优美,逻辑明确,结构清晰的文章非易事。母语写作尚且如此,更何况外语写作?而英语写作教学——要教人写出一篇好文章,更是让人觉得难上加难。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有时候,学生们就像怀胎十月的母亲,肚子里内容丰富,却苦于表达不畅,导致难产,生生地将珍珠写成了石头;又或者,他们手中拿着一个珍珠与劣质材料掺杂的百宝箱,由于疏于精心整理,胡乱摆设,导致珍珠的光辉被大量掩盖。面对如此状况,我主要对学生进行三个方面的训练。

  首先,养成摘抄积累的习惯。在开学的第一节课,我就重点强调了英语阅读和词汇积累对于英语写作的重要性。词汇与表达并非我们所生造的,而是需要我们不断地去阅读他人的文章,模仿别人写作,并积累尽可能多的同义词语与词组表达,如此才能有效地避免表达干瘪,用词重复的尴尬局面,做到信手拈来,妙笔生花。除了单个词汇的摘抄积累,我同样会在课堂上与学生一起分享用得特别好的句子结构,提醒学生注意常用,可变通的英语句型,让学生举一反三,细细体味语言之美。为了培养这一习惯,我会每周对学生摘抄的内容进行集中检查,让学生主动分享其当周所摘抄的语言最美,句式最实用或效果最震撼的句子,给学生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

  其次,开拓思维,梳理结构。英语写作中,除了有语言表达的难题之外,思维不够开阔,提不出观点,无话可说,或者观点不明确,结构混乱的状况也时常出现。这首先是因为学生不够熟悉英语写作强调逻辑突出这一特点,提炼写出主题句可以大大缓解这一难题。在课上,抛出主题,要求学生讨论并给出大概作文的提纲,然后与学生具体细致地讨论主题句的优劣,恰当与否以及如何继续开展。通过这一过程,学生学会将自己的思维进行有逻辑的整理,不至于一团乱麻,同时避免“说了又说”,重复无章的状况出现。

  最后,贴近生活,鼓励表达。在选择主题的过程中,我会将往年真题与当前潮流向结合,以更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来激发学生讨论以及写作的兴趣,并提供相关资料,帮助学生全面掌握信息,增加作文论据,适当降低写作难度。例如,英语写作真题中有一年谈到了电脑对生活的影响,要求以“Do Computers Make Our Life Easier”为题作文,但是结合目前时事,电脑对于我们生活的影响似乎在不断下降,而智能手机对于生活的影响却不断突出,因此,在学习和讨论了一篇有关智能手机的报道之后,我要求你学生以“Do Smartphones Make Our Life Better”为题作文,既贴近现实,也让学生更有话可说。

  通过一段学期的学习,学生对于写作的畏惧心理开始逐渐减弱,完成作业的比例和积极性也逐渐增高了。我将继续在教学工作中进行不断地总结、反思与完善,尽力使写作变得没那么难。

上一条:教学工作心得——从认识到实践再到认识 下一条:大学城分部开展教职工秋游活动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