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通用英语培训部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大学城分部听力课程改革尝试,提升学生对听力的学习兴趣

日期:2017年04月21日 15:46  作者:王莉莎  点击:

  本网讯 我在本学期教授的主要课程为商务英语本科段自考实践考核科目《口译与听力》的听力部分。具体的授课内容以及授课对象分别为2013级学生的《高级听力》、2014级、2015级学生的《中级英语听力》。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生们对于听力课程学习起来较为吃力,并且逐渐产生了懈怠或放弃该科目的心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学期我采用了以下措施,到目前为止,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这里抛砖引玉,分享给各位老师进行探讨。
  
在普通的听力课上,通常的上课步骤为:“老师讲解该篇文章所需的词汇——学生识记词汇——老师带领学生看题,识记关键词——放听音、完成相关练习——老师根据完成情况进行相关题目的讲解”。在这个授课的过程当中,由于每个班级的学生听力能力参差不齐,成绩较好的学生优先听到答案,便会影响水平较弱的学生,也容易导致这些学生不敢开口,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疑问。因此,我采取了以下方式,以达到改善听力课堂的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对于听力的自我认知能力。
  
一、在听力课堂上也加入小组互动活动,增强学生的参与感以及学习的乐趣;
  
在本学期的听力教学中,对于一些概念性和技巧性的问题,通过小组活动的形式完成了教学。例如,在本学期的第一次听力课上,我准备了许多小纸条,每一条上面含有一个做听力的步骤,让每个小组的同学进行讨论,给出“如何才能有效的完成听力练习的步骤”,学生们很积极,每个小组在“拼凑完”步骤以后,均给出了自己的想法,这也让大家对于如何做听力练习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再给出较有效的听力练习解决方法,学生们就更加容易掌握了。同样的,例如在听力的过程中,一些路标词汇也会对同学们听到答案有帮助,采取这样小组讨论的方法,让同学们将每个词汇分类列出来,从而同学们可以清晰的知道,哪些词代表转折/对比、哪些词组代表因果关系,而哪些又代表举例说明。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们可以更加主动的掌握这些词汇在听力语篇中的作用,而不是单纯的看着书上死记硬背。

  二、听力课后,要求学生们进行听力录音跟读练习
  
在听力能力的提升过程当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发音是否标准。有时候学生自己的发音不标准也会影响听力的判断能力。因此,本学期从第一周起,我便要求学生们进行听力录音的跟读练习。具体要求为:跟读的过程中,不看原文也不暂停,跟着原文的语速以及语音语调,读出相应的内容。通过这个练习,老师可以判断学生们是否真的有听懂原文,也可以让学生们督促自己课后也反复的听与读。这样反复的练习,不仅可以加强学生们听英文的能力,也能提升英语发音练习以及口语练习。经过半学期的练习,大部分同学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不论是语音语调还是语速都很棒,听力能力也逐渐的强化。

上一条:高级英语阅读理解中的隐形障碍——想象力的缺失 下一条:大学城分部召开学生座谈会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