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通用英语培训部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从小处着眼,能全局把握——浅谈《外贸函电》介词学习策略

日期:2018年05月14日 11:21  作者:蒋姣姣  点击:

  外贸函电课程是英语专业全国自考必考科目,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对于快速把握考试要点,记忆考试重点,突破考试难点都具有重要意义,能帮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以最轻松的方式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根据教学过程中所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相应的教学经验,我对外贸函电中介词的学习方法做出了一些粗略的总结,希望能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一定裨益。
  一、同类归纳,找准诀窍。外贸函电中的一个考察重点就是学生对于各类信函中的介词使用的掌握,in, on, with, by, within, beyond等等眼花缭乱,纷繁复杂。虽然介词个数并不多,但是每个介词能够组成的搭配却数不胜数,每个动词能够使用的具体场合也都必须具体分析,需要进行强记的词汇亦不在少数。针对同义不同形的词组,需要注意及时进行归纳,并在每次见到相近词语时,进行联想复习。例如,最常见的“有关”一意就存在多个词组,且在考试的选择题中也经常进行区分,如: In regard to, with regard to, as regards, 前面两个三个词组成的短语“有to没s”, 而两个词组成的词组则是“没to有s”,因此将两者结合一起记忆,你可以总结出“有to没s,没to有s”,这个口诀,可能还不够全面,但已经能大概地总结出这两者的特点,使记忆更便捷。同时还要及时联想记忆“有关”这一意义相关的词组,如“covering, concerning, as to”等等。
  二、语法探究,深层理解。在外贸函电相关介词表达中,你经常可能发现一些跟我们的“第一感觉”以及通常的介词用法存在一定的差别,最明显的当然是句子“We are now in receipt of your letter dated/of May 15th.”中“of”的使用了。因为学生通常记忆的介词使用原则是“在日期之前需要使用介词on”。在这个句子中却并非如此。可是这又是外贸函电中最最基础的表达,只要出现了信函,需要使用信函写作,就必然会用到这个表达。看到很多同学在使用时,以及考察中反复出错之后,他们常常会提出这一问题“为什么这里要用of 而不是on呢?”我认为只有通过深层次地探讨语言结构与语法才能够解开这个谜团。首先我们来看两个句子:1. I went to my grandpa’s on May 30th.  2. I find the book of much use. 这里我并没有使用两个十分相似的结构的句子,主要是担心结构太过相似,同样不便于理解。第一句话中用介词on+时间,它充当的是状语成分,翻译为“在某一天”,状语修饰的是动词,表示“在哪一天做了什么事”强调的是动作发生的时间。而第二句话用的是of 结构,它是一个所有格结构,或者是(which is + of)的结构的缩略形式,充当的是定语成分,修饰的是名词,强调的是事物的性质和状态,表示的是“哪一天的…”。那么,这些基本的知识清楚了,再回顾之前的句子。如果是用“We are in receipt of your letter on May 15th.”介词短语修饰的是“收到”这个动作,表示“我们在5月15日收到了你的来信。”而如果句子是“We are in receipt of your letter of May 15th.”它指的则是你的信件是“写于5月15日”表示从对方的角度出发,你的落款时间是5月15日,那么默认为“5月15日的来信”,不存在时间误差这一说,时间信息表达得更为明确,具体,不容易引起歧义,更符合商务文本的需要。 因此,外贸函电中必须用作定语的“of +日期”这一介词结构。
  以上就是个人在外贸函电介词教学过程中所形成的两个粗略的认识,希望能够使学生在死记硬背之外也能够进行更广泛的词汇联想,同时能够对于不同介词使用背后的逻辑与语法关系具有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上一条:大学城分部优秀毕业生曾睿鸿毕业感想 下一条:热烈祝贺我分部优秀学子陈倩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攻读资格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