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人教育网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圆梦计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圆梦计划>>正文

学历教学部组织“圆梦计划”学生参观农民工博物馆

日期:2013年07月09日 14:58  作者:巫盈  点击:

    本网讯  为了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的要求,帮助新生代农民工更好地融入社会、成长成才。同时,为了进一步丰富基层临时党团组织的生活,结合“圆梦计划•广外100”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校团委及成教办的指导下,学历教学部于7月7日上午特别组织了校本部“圆梦计划”的学生前往农民工博物馆参观,本次活动由学历教学部巫盈和张文吟老师带队。


参观师生合影

   农民工博物馆是在汪洋书记提出在广州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中村”,保留其原貌,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民工的生产生活发展状况及对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贡献这一指示下而兴建的。农民工博物馆是由旧厂房“原汁原味”改建成,并以农民工博物馆为核心,建设广州城市印记公园,再现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发展变化的历程。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博物馆外的印记公园,公园里囊括了不少历史的印记——253个农民工的手印、农民工在作业时场景的真实雕塑、当年的饭堂、宿舍及现在已经在这些旧址旁边新建的艺术文化和建筑等等。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农民工的宿舍和饭堂。走进他们的饭堂,由于那些还原的手法,某些道具实在是过于逼真,简直是栩栩如生,令人身临其境,感慨万千。带着激动的心情,同学们接着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博物馆。博物馆分为两大板块。第一板块以时代沿革、制度变迁为纵轴,展示农民工现象孕育、发生、发展的全过程;第二板块以农民工现象的不同侧面和丰富内涵为横轴,微观和深刻展示农民工现象的丰富内涵,完整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农民工这一新生事物的精神风貌。一辆通过感应技术模拟从成都开往广州的“绿皮火车”,勾起了大家的记忆。当时浩荡的南下打工潮、进城务工潮,启动了中国经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开放前沿地广州,吸引了无数农民工就业创业发展。他们背井离乡,不畏艰辛,勤奋工作,顽强拼搏,在追求人生梦想的同时,也造就了广州的新辉煌。


博物馆场景

  两个小时的参观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同学们却是流连忘返,依依不舍,心情非常激动。作为“圆梦计划”的学员,同学们一方面深刻地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民工对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正如冯馆长所说:邓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而这些农民工却是实现设计蓝图的人,没有他们,时代便不会像今天这样,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同学们也深深意识到作为新生代农民工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义务,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到广外大学习的机会,发愤图强,努力拼搏,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2013年首届圆梦计划班委交流营活动纪实 下一条:学历教学部举办“圆梦计划•广外100”社会工作个案专题讲座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外成教教务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