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12年学院之星:张颜

发布时间:2014-07-13 09:18  点击次数:

计算机系——张颜

个人简介:

张颜,团员,公开学院计算机系2010级电子商务1班学生,现担任班级学习委员。

获奖情况:

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荣获公开学院计算机系“学习之星”称号;

2010年10月荣获公开学院第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女子组铅球”第二名;

2010年10月荣获公开学院第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女子组4×400米接力”第四名。

2011年1月份《市场营销(三)》以87分获得“统考高分奖”;

2011年5月荣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 “十佳学习之星”称号;

2011年10月《电子商务英语》获得 “单科全省最高分奖”。

人生格言:我的人生格言有“五自”—自信、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学习心得:

在我看来,自考并不难,当你找到了其中的窍门还会觉得很简单 。从开学到现在,我已经完成了11门笔试考试,两门实践考试,因为在每次的考试月我都有报考,有几门课还是提前报考,幸运的是每次考试都顺利考过,所以到毕业时没有要补考的压力。自考,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明白了一些重要的道理,在此,我愿与大家分享我的自考心得体会,其中的一些应付考试的方法可供参考,希望会对我们这个专业的自考同胞们有所帮助。

一、 效率是取得自考成功的保障

速战速决是每位考生的愿望,怎样才能速战速决,可从以下两方面下手。

(1)分析所有考试科目,详情出现考什么,后考什么,每次考几门,用多少时间考完等问题。一般来讲,学科之间是紧密联系的,有的学科是学习另一学科的基础。比如,第一学期的《市场营销》(三)上完之后,第二学期在上《经济学》(二)的课程时,我尝试在没有上完课的情况下提前报考,结果顺利通过,因为这两门学科的内容很多是有联系的。其次,考几门和多少时间考完,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决定。在开学之初,我就拟定要提前完成所有考试的计划,而且综合考虑了先考什么,后考什么,出现失败补考怎么办,轮空怎么办,是否要加考等问题,力争实现每次考试目标,顺利完成了考试计划。

(2)咬牙拼一拼。每次考试二至三门为宜,能力强这可报考四门。有的考生广种薄收,报考科目多,放弃考试的不少,这样做是最不明智的。我的做法是,只要报考了,就一门都不能放弃,有两一次考试,离考试只剩下一个星期,而我报考的《市场信息》还没学,当时我真想放弃,但转念一想,一旦放弃,就得从零开始,整个考试计划也将被打乱。结果选择了通宵突击作战,硬是咬着牙进行一拼,取得了考试成功。

二、方法是取得自考成功的关键

我的学习方法是临近考试时,我把每一门要考的书都会理出大纲来,再根据大纲来复习。其实这样的好处很多,因为这样复习后,你差不多能说出整本书的大概意思来,做选择题时你会发现很轻松答出来。书本是十分十分重要的, 我发现这么多课程考下来只要认真看过书的,就一定能过。我每本书都会看它好几遍,自己写的大纲也会看上很多遍,快到考试的时候我都差不多都能写出来了。有些同学很认真地看完书后还是有很多东西都不知道,为什么呢?因为看完书的时间间隔比较长,一本书要一个月左右才能看完,那么看完后前面的内容也就遗忘一大半了,再去看前面的,后面的又不知道了。这也是我以前的烦恼,现在我告诉大家一个方法,可以很好地改变这样的局面。那就是看一本书的时候,知道自己时间太慢,那你可以把一本书分成二本,也就是说你看完前面半本不要急着看后半部分,而是看完后先把前面半本理理思路,认真地想一想,再复习一遍。等差不多都掌握了,那再看后面半本,这样你会容易很多。

有时考试后,我会发现算自己感觉考得不怎么好,但成绩出来后却都过了。这是为什么呢?后来我发现,其实我们考试的时候你要是大题做的不好,你就觉的自己考的不怎么样,要是大题做的很好,你会感觉自己考的不错,那我为什么自己感觉不好的都能过呢?这是因为我把书看的很透,考试的时候选择题我可能做的很好。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只要你的选择题做的很不错,那么你这次考试肯定考得不错。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成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上述方法对有的考生不一定管用,所以,如果自己有好的学习方法,就不要盲目的去模仿别人。

三、考试绝招—历年试卷

在考试复习前期,如果有时间,我建议大家找近10年的卷子,没时间,近5年的也行,实在没时间,近3年的凑合了。因为在十月份的《电子商务英语》考试中,正是考试前三天,我观察了历年试卷上的题目,发现了出题老师的出题套路,于是加班加点,做透英语练习册上的题目,靠了87分,因为历年试卷的考题在那本练习册上找的出95%的原题。其实出题的这帮人还是挺笨的,不过这也怪不得他们。书上的的习题就那么几个,只得按照练习册上每单元的题目类型出题,全书一共12个单元,每单元的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短文划线句子翻译等大题一单元少的一个,多的四个。好好研究卷子,考试就是斗智斗勇。

最后,我想说的是,有时候,你可能不知道,成功之路只差那么一小步了,可是你摔倒了,这时只要你站起来,迈出那一小步,你就能成功。可是有很多人就是不能站起来。他就这样的失败了,这是多么的可惜啊。其实我知道你选择了这条路,真得很难走,可是你要是坚持把它走完,你得到的不只是一个文凭,你将会获得你一生受用不尽的东西。记住,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辅导员评价:

张颜同学自从在公开学院就读以来,从思想方面,积极向上,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方面,学习成绩在班级能起到带头作用,曾经取得2次统考高分奖,其中一次获得了一个单科全省最高分,在2011年上半年也获得了公开学院“十佳学习之星”称号,给同学们一种牵引力,引导同学们往正确的方向前进,有一种催人奋进的作用,截至2012年1月已通过专科段课程11科;在工作方面,在班级上担任学习委员,能积极的把班级各方面的工作做到最好,并保持与系团学学习部的交流,积极组织班上同学参加系与学院的各项专业比赛。


同学评价:

同学姓名:周月娟

评价内容:

张颜同学在大学期间担任10级电子商务班学习委员,成绩优异,并为评为“学习之星”。

善于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并以舍己为人之心服务他人,为班集体做贡献;爱好运动,性格活泼开朗的她,总是礼貌待人,与同学们相处友好。

勤奋好学,善于独立思考问题,在图书馆,总看到她安静地坐在那里看书;她思想成熟,有理想,有追求,并为此努力付诸行动,在同学们面前树立学习委员应有的好榜样,对学习总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因此,在我们心里,她是集所有优秀代名词的好同学。

同学姓名:李诗华

评价内容:

该同学自学能力强,是个很有规划的好学生,多次提前报考,各门学科通过率很高,多次拿奖,是我们班引以为傲的三好学生,也是我们班很有组织能力的班干部,责任心强、尊敬师长以及团结同学,他对学习的执着以及细心很值得我们参考与借鉴。

同学姓名:陈泽彬

评价内容:

你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学生,尊敬老师,与同学相处愉快,热爱学校生活,集体荣誉感强,遵守学校纪律,不迟到,不早退,喜欢参加课外活动,自觉锻炼身体,有责任心,班干部工作认真,有上进心,能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学习较主动,能吃苦,成绩优良,上课积极发言,是我们学生的良好榜样。

上一条:2012年学院之星:张一喜
下一条:2012年学院之星:詹小清

关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    邮编:510420
招生大厅:020-36209026   传真:020-36209188   企业QQ:800008903
自考办:020-36246578   成教办:020-36207225
Copyright © 1999-202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公开学院、电子竞技学院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