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国际商务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关于自学考试类行政管理专业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7年06月21日 14:38  作者:叶丽  点击:

  作为自学考试,学生在掌握理论的同时还面临着每年的全国统考和各省的统考。在这种应试前提下,怎样上好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怎样做到能既关注指定教材顺利通过考试又能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前沿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就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自考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课堂活动是一项延续性较长的脑力劳动,如果只采取一种教学模式,就会使教学对象感到沉闷、乏味,从而失去兴趣。为了使学生的注意力有效的集中到教学内容上来,思维紧跟节奏,课堂形式就不能一成不变,教学语言也要做到通俗易懂,教师在备课时,紧扣教学大纲,要多查资料,旁征博引,努力挖掘教学内容所包含的趣味性因素,通过各种手段使课堂教学更具有吸引力。
  采用多媒体技术制作电子课件,快速、直观、形象地将教学信息传递给学生,加强学生对教材的重点和难点的理解,构建更富有逻辑性和系统性的知识体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加强和学生的交流,师生之间的配合十分重要,这样才能够营造出活跃的课堂气氛。
  自考课本是指定教材,往往编写时间较早。很多内容不能跟上时代最新发展。老师要充分备课,把行业相关知识点和动态在课堂上进行适当的补充。具体到每一堂课,教师首先要设计好每一堂课的开头,针对学生特点导入新课,做好情景设计,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提高学生的求知欲。在本堂课结束前,有可能的话为下一堂课的内容留下伏笔。吸引学生更关注下一次课的内容。
  此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多与学生交流,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自学考试对于考试成绩要求比较严,复习题量多,内容广,难度较高。那么在教学过程中,要帮助考生正确的认识自学考试,给学生讲解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考试安排,以及该专业的发展前景,从而,使学生热爱本专业,树立学习信心,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最终取得好的成绩,顺利毕业。
(二)采用多种课堂教学方法
1、提问教学法
  这种方法的目的是在讲解枯燥的理论的同时,通过提问来引导学生的注意力。文科类的教学特点在于,书中大多数理论学生自己是可以看懂的。如果有学生不欣赏你所上的课,别丧失信心。教师不可能做到每个原理都有精彩的案例分析,即:你可以在某些时候引起所有学生的兴趣,但不可能在所有时候引起所有学生的兴趣。所以在某些情况下提问教学法就有了它的用武之地。
  这种方法要求教师在备课时充分熟悉教材并了解学生的特点。站在学生的角度把握教学的难点。针对教材来提一些问题,有些问题书上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这样才回答得出问题,这样就更有利于学生加深对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理论的认识,对知识有更透彻的理解。在关键的地方、学生可能不懂的地方、过渡的地方通过设置问题的方式可以引发学生思考,并使学生的思维跟上老师的进度。不至于因为枯燥而放弃。
2、案例、模拟教学法
  案例法一直被广泛用于经济、管理和法律课程的教学中,如今更被用于多种学科的教学,采用此方法能产生良好的学生参与效果,发展学生运用与课程相关的知识、观念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如果想要帮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辨别能力和学习基本原理,开始时就应先选择一些区别明显而极端的案例,然后再过渡到复杂的案例。在选择案例时,教师需要想一想“这是关于什么问题的案例?”。
  而采用模拟的主要优点是学生在其中是主动的参与者而不是被动的旁观者,学生在模拟的场景中必须作出决策,解决问题。但也可能由于模拟场景过于简单或过于复杂而无法实现教师所期望的那种对基本原理的概括归纳,并且通常也很难找到适合一般课时和设施条件的模拟形式。瑕不掩玉,情景模拟法仍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教学方法。
3、综合练习法
  这种方法更适合针对自考这种需要考试的学习方式。在教学中可以安排每一章出一套练习题,让学生通过练习来检验和巩固所学的知识。期末时可针对考试题型做相关的专项练习。比如《现代管理学》自学考试中可安排一些案例分析的专项练习,因为学生普遍反映案例分析不知从何下手。在做案例分析专项练习时可以同时总结历年案例分析的种类,答题要点等。让学生除了练习外,还了解了这类问题的解答方法。
(三)引导学生的课外学习
  行政管理专业应开展对外实习,将实践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在真实具体的社会实践中,感受职业环境,培养职业能力,激发学习热情。
  只有通过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才能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和方法用于解决实际的管理问题,并在实践中积累管理经验。对于实践型教学模式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是通过校外实习来进行。高校可运用自身掌握的资源,积极和政府部门、 事业单位签订合同, 为学生提供稳定的实习岗位。二是邀请一些在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担任管理职位的从业人员来现场为同学们解答各种问题, 这些从业人员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技巧, 可以为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提供大量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三是观看教学录像。从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入校开始就为他们安排大量的国内外与公共部门及管理相关的录像,让学生了解公共事业,热爱公共事业,让他们从成功的公共事业管理的案例中得到管理理论的感悟。

上一条:规划教育对大学生的重要性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