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国际商务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弘扬高尚师德,争做四好教师

日期:2016年12月20日 15:52  作者:叶丽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座谈时的讲话,在广大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讲话中指出: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 。 要弘扬高尚师德,淡泊名利、言传身教,真正做到自尊、自强、自省、自律,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最持久、最深层的精神力量。做一个好老师,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以渊博的知识教育学生,以美好的德行引导学生,以完美的人格影响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入学生的心田,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不断增强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和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作为受教育者,我们都有同样的感受,不论一个人离开学校有多久,老师的人格魅力都会永远铭刻在自己的心中,老师的人格力量都会成为激励我们追逐人生梦想的强大动力。
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学生对老师不仅会听其言,更会观其行。好老师首先应该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树立人生标杆,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教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蜡烛。选择做教师,就选择了奉献。好老师,要有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文明当作人生事业奋斗的志向,淡泊名利、甘为人梯,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
  教育是一门科学,好的教育则是一门艺术。好老师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有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努力探求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知、情、意的统一,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坚持知与行的统一,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知识引导人生,学习成就未来”。无论是一个民族还是个人,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落后于时代。在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的当今时代,做一个好老师,更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的要求,以锲而不舍的学习研究,以源源不断的进取创新,为学生提供鲜活的知识清泉。作为年轻教师,本人主动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大量阅读管理类和法律类的课外书籍,不断提升自己的执教能力和工作水平。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师心中有爱,才能传递爱,才能培养出有爱心的学生。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爱护、尊重、宽容学生,做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自尊,让所有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成长为有用之才。这是我们常说的:爱在细节,德在无人处。
  本人始终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积极鼓励学生加强英语和计算机等知识的学习。
  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是繁杂的,要做好、做细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与时间。本人工作细致入微,一丝不苟。 从学期初积极编写教学计划,授课进度表,认真做好每节课的考勤,本人本学年担任人力资源和旅游管理专业的指导教师,在开学初期向同学们介绍课程的结构、课时的分配,阐述专业前景和重要性。强调自学的重要性。如何进行有效地学习,才能顺利通过自学考试;就校园的学习生活进行交流,指导学生如何在缺少管束的情况下自学;启发学生注意能力的培养,针对当前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分析未来的社会情况,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同时做一个好教师应该具有独特的教学艺术,教学艺术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率,教师应努力实践,积极探索独特的教学方法,设计好每一堂课,尽量兼顾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因人而易,创造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教学计划,教学手段要做到与时俱进,努力掌握好现代信息技术。充分相信学生的潜力,挖掘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发展学生的个性。 一名好教师一定会给学生营造一个有诗意的课堂,使教学成为师生生命发展的载体,焕发师生生命的活力,塑造学生完整健全的人格。在这样的课堂里,师生民主平等;知识是师生互动生成的;学生成绩的评价是全方位的。
  在现实工作中,我们要把教育思想消化、吸收,渗透到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发挥每位学生的个性,为学生创设自主宽松的学习环境。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往往只考虑 “我该如何教”,而忽视了“学生如何去学”的问题,其实作为教师,引导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其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这种导,学会自己去学习,去探索。可以采取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即教师在课堂上先揭示教学目标,指导学生自学,暴露问题后,着重帮助解决疑难点,最后让学生当堂完成作业,进行严格训练,形成能力。每节课至少留出15分钟的时间给学生练习,每一堂课,严格的去遵循着这样的教学模式,长此以往,日复一日,学生无形中重视了知识的学习。自己重视了,目标明确了,上课注意力集中了,学习成绩上升了,兴趣就大大提高,学习习惯就这样养成了。
  总之,要想成为好老师,不仅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工作能力以及全部的爱心,而且还要有好的创新能力和自律能力。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观点看人看事,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要不断地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和改造,塑造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做教师虽然很辛苦,但我们也很幸福,因为我们是在为祖国、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我将从学生的成长中得到收获。

上一条:2017年4月份自学考试高等数学(一)高分奖获奖者袁苏娟学习心得 下一条:师德学习心得体会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