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通用英语培训部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工作心得之课后作业形式多样化

日期:2017年10月23日 09:51  作者:周亚娟  点击:

  爱因斯坦说过“教育所提供的东西,应当让学生作为一种宝贵的礼物来领受,而不是作为一种艰巨的任务来负担”,课后作业也应如此。什么样的课后作业才能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让学生有兴趣的去完成,可以让上节课学生所学内容得到很好的复习,或者对下节课的内容起到一个很好的引入作用,显得尤为重要。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尽量使作业布置形式多样化,辅助教学达到最佳效果,希望跟各位同事分享和交流。
  1. 作业形式采用文本形式与录音相结合
  除了像让学生课后背单词,写作文这样类型的作业之外,课后作业还采取了录音形式。由于微信的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使用,同学们的作业可以以录音形式上交至教师微信,教师进行语音点评,既直观又方便。由于同学们平时使用微信较多,采用微信交作业,进行语音点评,既可以及时纠正同学们的语音问题,又可以使同学们对此作业形式感兴趣,从而提高交作业的积极性。录音作业形式可以多样化,以口译作业为例,上交影子跟读,中英文互译搭档练习等。
  2. 课下组长组织进行小组听写
  单词,词组,句子听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检验学生对于课上学习掌握情况的方法。但是,教师在课上进行听写会占去大量的课堂有效时间,因此可以分组让学生课下由小组长组织默写,默写的单词以作业的形式提交给老师。这样小组长可以对同学们的课下作业进行有效的监督,有部分同学把小组听写作为一个茶饭聊天之余的活动,听写便显得不那么枯燥。
  3. 采用分小组负责相关单元生词表的制作,
  以口译为例,练习前的篇章较多,文章较长,生词多,学生预习负担大,但考试内容基本上不涉及,所涉及的生词基本上是为后边练习打基础。采用分组生词表分组制作,提前在所讲单元两天前分享的方法,上课教师检查预习情况的方法,可以让同学们提高自学和预习的效率。
  4. 平行文本的查找,拓展课外知识
  平行文本的查找不仅仅局限于口译的译前准备中,其他科目也可以应用此种方法。平行文本的查找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丰富阅读量,加强并巩固所学知识。
  另外,分组PPT制作等课后作业布置也是非常有效的作业布置形式,希望教师们关于课后作业有更多交流,可以使课后作业形式更加多样化,提高学生课后学习效率。

上一条:请抱紧“汉语”这棵大树——商务英语翻译教学有感 下一条:大学城分部小语种周末班全部顺利开班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