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赖睿丰

发布时间:2016-07-14 09:19  点击次数:

赖睿丰,公开学院自考学生,凭借个人的努力,荣获广东省优秀自考生称号,毕业后就读于巴黎第五大学对外法语教育专业硕士。

赖睿丰在获知自己被评为广东省优秀自考生这个荣誉的时候,兴奋之情言溢于表。首先觉得这一份省级荣誉来得突然,其次觉得自己多年来努力能给了一份具权威性、有说服力的肯定,甚感欣慰。

 

赖睿丰

不知不觉地从毕业离校到现在已经过四个年头了,回首当初来到学院时侯,我只是带着一份单纯却又不简单的希望。说它单纯,因为我热爱英语,我希望在这四年里面,能够把英语学好,到毕业的时候用自己的所学知识为自己创造精彩的人生。说不简单,是因为英语的学习过程其实是很艰苦,需要坚持不懈,广泛涉猎和深度探讨。我当时也从来没想过会在毕业后拿到优秀毕业生和省优秀自考生这些荣誉,只是兴趣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努力耕耘。现在回首过来,都因为两个字——“兴趣”。

我认为学习英语一定要靠兴趣的,没有兴趣很难逼出学习动力来或者是坚持不久。兴趣本身就是一份很好学习源动力,她给予我一份持续不断的热情,别人看起来枯燥难学的东西,我带着这份热情就觉得这种挑战我一定能战胜,当我把某些难点攻克下来,并且学到东西的时候,很有自豪感、成就感。这好比一些沉迷电子游戏的人,他们沉迷往往是因为某关打不过,他们会想方设法,反复尝试通过,等到通过的时候他们会在朋友面前炫耀这种成功喜悦。我举这个反面例子或许不太恰当,但我想跟要获得学习成功的同学说,其实学习外语也可以看成是打一个充满难度的游戏,遇到问题的时候只要认真思考,把难点攻克,到你学有所成的时候,身边的朋友一样也会羡慕你。有打好游戏的智慧,也应该有学好知识的智慧。

进入大学前,除了爱好学习英语,在英语基础方面比较自信之外,我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并不出众的学生。我曾经听过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的一句话:“上天很公平,他赋予世人不同的能力,有的人专门研究科学,有的人具有管理才能,上天给予我踢球的能力,而我很荣幸地能够把这种能力发挥得出色。”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得到英语方面的能力,并且发现英语在这现代社会上的作用,于是我在2004年选择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参加英语专业的基础科段考试,希望通过自考实现自己目标和人生价值。开始的时候我还是很迷茫,看着专业目录上两个阶段的几十门科目考试,我也不禁思考,何时能顺利完成呢?

大一的时候,为了达到优秀,我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最值得我骄傲的事情就是一年内连续获得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的证书。自此以后我的自信心倍增,初生牛犊不怕虎,我通过了各个专业课及各类推英语相关证书的考试并提前完成了基础科段考试的任务。

大二的时候为了使自己全面发展,我加入了学生会,在英语系担任团总支副书记兼学习部部长,成为学生干部以后,我对自己无论在工作方面还是学习方面的要求都更加严格了。由于大一已通过大部分科目的考试,大二的学习就相对轻松了许多。但我仍然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一方面既要把学生会的工作做好,努力创新改革,开展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我也不能耽误学习,仍需不断进步。于是我努力通过了英语托福考试,也开始了日语的学习,同年我获得了学院的学习标兵一等奖。

由于我学习成绩优秀和学生会工作突出表现,大三的时候我当选了学生会副主席,同时06-07这一学年也是我大学阶段最深刻难忘的一年,一方面是由于本科段,我面临的是英语教育专业全新的十几门科目;另一方面,由于父亲突如其来的急性肝硬化,使我的生活变得十分艰辛劳碌。如果说我姐姐是我的偶像,我伟大的父亲更是我的信仰。他白手起家通过10年努力创立了禾诚汽车五金配件有限公司,有着全华南地区一流的焊接技术。他对我从小严格要求,教育我为人处世,也塑造了我对理想的坚定心态。为了给家庭带来幸福生活,他总奋不顾身地工作和应酬,终于积劳成疾。父亲病重住院期间,也是我的考试前夕,我不得不向学生会请假在医院一边照料他,一边看书复习备考,并隔天到他公司协助处理一些事务,于是我就学校、医院、家庭、公司几处跑,我承受压力的能力受到了极大的考验。我深知父亲已病入晚期,随时会离我远去,但我却要忍痛看着他每况愈下的病容而强作坚强地专心复习。7月5日父亲已出现病危的内出血迹象,我的考试在7月7日,上下午都各有一门,我心里想的只是能够与父亲多点时间共处,多点最后的幸福,同时要保证我的考试一定要通过,不能打乱自己的计划。7日上午考试完毕之后,家里通知我父亲正在抢救,要立刻赶到医院见父亲最后一面。父亲就是提着最后一口气,等到我回来见他最后一面才欣然离去,我万分伤心,午饭没吃,只逗留10分钟后又奔赴下午的考场。下午的考试是考中学英语教学法,我迟到了5分钟进场,我的状态已是伤痛欲绝、执笔无力,父亲在医院逝去的画面在脑海中不断重现,我也只能告诉自己一定要为了目标坚持作答。一个月后我得到奇迹般的结果,90分,而且是第一名;大学英语口语考试等到了A等;也顺利通过了6月的学位法语考试,我以坚定的信念告慰了父亲的在天之灵。我记得父亲说过的一句话:“判断一个人成不成功,之于个人,在于他有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之于家庭,看他通过诚实劳动为家庭带来多少幸福和财富;之于社会,在于他为社会带来多少贡献”从这些方面,我认为父亲是成功的,我也要做个成功的人。到07学年度结束的时候,我通过了全国英语考试5级和本科段的大部分科目。

到了08年,大学的最后一年,由于要协助父亲公司的事务,我没有继续在学生会工作。除了剩下的两门课目外,我大多数的学习时间用在了申请到法国继续读硕士的准备工作上,还有西班牙语、德语的学习。毕业离开校园之际我被授予了广外大公开学院“优秀毕业生” (综合素质优秀)的称号,并且连续四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

在09年我英语教育的专业已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并取得了教育学学士学位而圆满告终。我继续学习意大利语、拉丁语,坚定了要成为外语教育专家的目标。同年我以高分通过了法语能力考试(TCF考试),顺利收到法国巴黎第五大学的法语教育硕士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如今在法一年,我收获颇丰,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交流使我的外语能力在这里又有了一个提升。除了熟练掌握的英语、法语外,我的西班牙语、德语、日语也具有日常交流、翻译和阅读的水平,同时意大利语和拉丁语也达到了阅读和笔译的水平。另外,今年我也开始了古希腊语的学习。在此我要感谢自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为我开辟了一条精彩的人生道路。我记得牛津大学的校训是Dominus illuminatio mea.这句拉丁语的意思是“上帝是我的荣光”。我也想用拉丁语对自考和学院说一句:Illuminationes meae estis et etiam gloria vostra futurus esse volo.——你们是我的荣光,我也希望成为你们的光荣。学习外语是一场精彩的历险,我靠的不是什么,就靠兴趣和努力!

所获证书

2004年通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

2004年通过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B级(PRETCO-B)

2005年通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

2005年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

2005年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

2005年通过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PRETCO-A)

2006年通过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五级(PETS5)

2006年通过托福考试(TOEFL)

2007年通过学士学位法语考试

2007年通过全国大学英语考试口语考试(CET-SET)

2009年通过法语能力考试(TCF)

上一条:刘斌艳
下一条:刘瑜

关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    邮编:510420
招生大厅:020-36209026   传真:020-36209188   企业QQ:800008903
自考办:020-36246578   成教办:020-36207225
Copyright © 1999-202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公开学院、电子竞技学院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