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通用英语培训部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英语语音课教学心得

日期:2019年06月13日 15:16  作者:刘子竹  点击:

  英语语音课为期一个学期,每周2节,教学对象是本学院新入学的大一新生。课程的目的是通过英语语音课,学生可以掌握英语发音的技巧、声调语调的变化,锻炼学生的演讲技巧。
  入学的学生都有初中英语学习经历,但水平参差不齐。由于他们接触的基础教育内容不一,再加上学生们都已经学习了至少3-4年的英语,英语发音已经形成习惯,但是问题却五花八门。为了纠正学生的语音,课程主要分为学习单个音标、学习音标组合、纠音、语篇练习几个部分。
  在学习单个音标时,学生们都能够较好地掌握单元音、双元音,在纠音过后基本都能做到发音饱满。但是在学习辅音时,因为对发音位置的感知不到位,对发音方法的理解不够,塞擦音、摩擦音是学生的发音难点,大多数学生无法当场正确掌握发音。其次,有的学生之前没有系统地学习过音标,其发音带着地域方言的负迁移影响,或是受个人说话习惯的影响,导致学生发音较为懒散、不准确。比如他们会不自觉漏掉多音节单词中的部分元音,把lavatory ['lævətərɪ]发成['lævtərɪ];把executive [ɪgˈzekjʊtɪv]发成[ɪgˈzektɪv]。最后,在学习语音语调时,学生也有很多需要纠正的地方。因为在基础教育阶段,老师们要求学生说疑问句时要用升调,但是实际上,疑问句是用降调的。诸如此类不同阶段教学的错层,导致学生在系统学习语音的时候有很多需要刻意自我纠正的地方。
  对于以上音标、语音学习的问题,笔者采取的方法是纠音。分为老师纠音和相互纠音。每周一次的语音课之后,笔者会布置相应的语料让学生回家练习,要求学生录音上交。笔者针对每位学生的发音逐个纠正、反馈,直到学生发音正确。在课堂上,将学生分为6个小组,每组5-6人,在学习完一个音标后,立即进行练习、纠正。让学生从听辨语音开始自查、互助,从而逐步发出正确语音。
  此外,笔者还采取模仿的形式,在TED网站上找到了一篇语音纯正、速度适中、难度较简单的演讲让学生模仿。强调学生对其语调、词句、连读的模仿学习。每周会分析这篇演讲的6-7句,要求学生在学习后熟读、上传录音,并且将对此篇演讲的模仿纳入期末考试的环节。
  通过一个学期的语音学习,学生已经可以完全做到对音标的识别、发音,也可以较为准确地认读陌生单词音标。虽然在语流当中还是很难避免固有的发音习惯,但是在注意的情况下还是可以有所改进。

上一条:大学城分部优秀教师访谈——蒋姣姣 下一条: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