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通用英语培训部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大学城分部|主题团日活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

日期:2022年04月05日 16:12  作者:毛建琛  点击:


清明节主题团课


本次活动由马静仪同学主持

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团课


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传统祭祖节日。“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它与干支时间以及八卦等是联系在一起的,有着久远的历史源头。“二十四节气”不仅在农业生产方面起着指导作用,同时还影响着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观念。在早期观象授时时代,依据斗转星移定岁时,斗柄顺时针旋转一圈,谓之一岁。

   清明这一节气,万物皆洁齐、生气旺盛、吐故纳新、气温升高,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与行清墓祭的好时节。


清明节吃什么

青团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制作而成的团子。


鸡蛋

   民间习俗认为,清明节吃个鸡蛋,一整年都有好身体。清明节吃鸡蛋其源起是先秦时代某些地区有禁火习俗,多日的禁火寒食,煮熟的鸡蛋是度过这一时期的最好的食品储备。


清明饭

    每逢清明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从野外采集各种供食用的青草药,用来制作清明饭。


清明节有什么忌讳

1、清明期间忌讳探亲访友。清明节当天最好不要探亲访友,隔天去探视为宜!因为清明节是祭奠的特殊时候,此时去探视亲朋好友很不吉利。


2、常规顺序不可反,扫墓祭祀是有个先后顺序的,一般都是先把墓地打扫干净然后祭祀。祭祀先后顺序如下:修正墓地-上香-上肉-敬酒-拜祭-送别。


3、忌穿大红大紫,清明节是不能穿大红大紫去上坟的,否则是对逝者的不敬。

• 初审 | 汪郑坤

• 复审 | 赵章威

• 终审 | 周联兵






上一条:最好的贵人,是努力的自己 下一条:世界上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只有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