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通用英语培训部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大学城分部|大学生恋爱的相关知识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10:51  作者:毛建琛  点击:

爱情是什么
  爱情是什么?是一个古老而常新的话题,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斯腾伯格在1988年对这个话题提出了新的见解。他的“爱情三元论”认为,爱情不外由三种成分所组成:
(1)机动成分。爱情行为背后的动机,对人类而言极其复杂。其中,性动机或性驱力,以及相应的诱因,如异性之间身体容貌等待特征是重要原因之一。
(2)情绪成分。属于爱情的情绪,除了爱与欲之外,肯定还夹着其他的成分,所谓酸甜苦辣的爱情滋味。
(3)认知成分。爱情中的认知作用,对情绪与动机两种成分而言,是一种控制因素。
  如果将动机与情绪分别视为电流与火花,认知就是开关或调节器,它可斟酌爱情之火的热度予以适应调节。按照他的观点,虽然两性间的爱情形式因人而异,其实都是有这三种成分以某种方式的混合所演绎的。他进一步将动机、情绪和认知各自在两性间发生的爱情关系,称为热情、亲密与承诺,即以动机为主的两性关系是热情的,以情绪为主的两性关系是亲密的,以认知为主的两性关系是承诺的、守约的。而完美的爱情应该是三者俱备,且合而为一。



健康的爱情
大学生恋爱心理发展一般经历四个时期:
(1)异性疏远期。
(2)异性向往期。
(3)异性接近期。
(4)恋爱期或爱情产生期。
健康的爱情表现为:
(1)不痴情过分,不咄咄逼人,不显示自己的爱情占有欲,能够充分尊重对方;
(2)将爱情给予对方比向索取爱情更使自己感到欢欣,并以对方的幸福为自己的满足;
(3)是彼此独立的个性的结合。




寄语
  无可厚非,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永远都是学习。这个“学习”自然不囿于书本知识,还有各种能力的提升。大学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平台与机会,还没有遇到或者找到恋爱的你有大量时间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看书,学习一个新技巧,做兼职赚点零花钱......太多机会可以让我们变得更优秀,站在更高的地方才能看到更远的风景。
  岁月从来温柔,愿你我未来可期。大学时光美好如歌,我们不妨做一些真正想做的事。同时做好一些人生的规划。



• 初审 | 汪郑坤

• 复审 | 赵章威

• 终审 | 周联兵




下一条:心理学: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却总以为是自己的问题,是抑郁的表现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