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子风采>>正文

参赛有感

日期:2016年11月30日 17:14  作者:李敏宁  点击:

  11月22日晚,公开学院外语系日语语音语调大赛决赛在二教131落下了帷幕。在这次语音语调大赛的决赛中,我有幸获得了零起点组一等奖的成绩,我的成功,不仅有自己的努力,还有很多老师对我的帮助。
  首先,这次大赛为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实力的平台,并且感谢老师给了我参加这次比赛的机会。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非常感激三位外籍教师及各位评委老师对我的帮助与鼓励,还有那些一直在背后支持着我的朋友,是他们在我焦虑的时候,一句句“加油”让我变得自信;在我想要退缩、放弃的时候,一句句“坚持住,别放弃”让我有了一直奋斗下去的决心和勇气,谢谢你们。
  下面就让我谈谈我参加这次比赛的感受和体会。
  说起日语,很多人都会想起:“就算被你虐千百遍,依旧要待你如初恋”。确实,想要学好一门语言,首先,你要让自己爱上这门语言,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有很多难题等着你一一去解决,但如果真的想要学好这门语言,除了坚持,还是坚持。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就是这个道理。对于日语的学习,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基础。比如五十音图的读法、一些促音长音放在单词或句子中应该怎么读需要特别注意,还有语音语调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初学者的话,我个人会通过看日剧或听日本的广播、新闻NHK去提高。还有平时多阅读课文,就算是做练习题的时候,自己也会小声地把题目读出来,我觉得语感很重要。只要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语感,读什么基本上都没有大的问题了。
  其次,日语学习重要的是词汇量,有些人会说:“怎么办?我记不住单词,单词背了又背,抄了又抄,但过一天就忘记了,记不进脑子里”。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首先不能把抄单词仅仅当作是作业来完成,因为那样会不自觉的以敷衍的态度去对待,想着抄完就算了,这样根本不会记住,要把记单词当作是兴趣,多读多说自然就记住了。闲暇之余可以和朋友们一起玩“词语接龙”,想不出单词的时候可以查查字典,朋友说的单词不会,那么可以记下来,让它变成你的单词,这样大家都可以学习,以轻松的方式学习会简单很多,也可以增加学习的兴趣。
  最后,日语学习中,口语和听力相当重要,口语对话的练习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比较困难,毕竟需要语言环境来练习,但我们可以努力去创造它,平时可以跟周围的同学、朋友、老师用日语进行普通的日常交流,而且在大学里拥有很多机会认识日本留学生。只要你敢说,说错了也没关系,他们会纠正你,我个人认为这样是提高口语的好办法。对于听力建议分两种,精听和泛听,所谓的精听就是认真地听一篇日语文章、广播和新闻,听第一遍不明白大意是正常的事情,但要继续听第二遍,直到听到有些明白了,然后开始看原文,找出不会的单词做好记录后再听,直到听懂每个单词为止。所谓泛听,就是平常看日剧、日本电影、动漫、综艺,听日语歌之类的。
  总得来说,日语学习在于平时的基础练习、单词积累、了解日本文化、多听多读多说多写,还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那你日语一定不会差。
  学习日语的感想就说到这里,这次比赛使我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锻炼,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学习及生活中,还需要继续努力,争取更上一层楼!再次感谢那些帮助、支持我的人,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上一条:外语系2016年“十佳学习之星”--刘瑞敏 下一条:赛程中的风景教会了我什么是成长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