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国际商务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国际商务系召开“无手机课堂”教师动员座谈会

日期:2015年11月30日 16:08  作者:黄凌聪  点击:

  本网讯 国际商务系的教学工作一直以来得到大学各二级学院广大教师的大力支持,为更好地了解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并对我系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系分别于11月26日下午和11月27日下午,在文萃苑216室和三教207会议室召开全体任课教师座谈会。国际商务系主任杨妙新老师主持会议,来自我校二级学院及兄弟院校的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主要分为两个议题:一是对学院“无手机课堂”方案向老师们宣传,并要求老师在课堂上进行监督、管理;二是老师们总结本学期以来教学、管理工作上出现的情况,并提出建议。
                


兼职教师座谈会现场

  关于“无手机课堂”方案,现场讨论十分激烈。杨妙新老师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我院的情况以及政策出台的背景,希望老师们能理解这项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自制力,希望学生把精力集中在课堂中来。老师们首先对该项政策的出台表示充分的肯定。任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黄胜海教授表示:“该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如能真正落实,必定使课堂更纯净。”任教《世界市场行情》的孙伶俐老师建议:“如能采用更先进的科技手段,比如屏蔽教学楼手机信号,可能比要求学生上交手机更有效果。”
  但是,在场老师也坦诚地指出该方案实施中可能存在的困难。首先是安保问题。有老师指出,一旦出现手机丢失,责任谁来承担?其次是管理尺度问题。一旦学生拒交手机,老师是否应强制没收?再次是最基本的教学问题。如果收缴过程中出现争执,是否影响教学?是否耽误其他学生的上课时间?最后是出勤率问题。如果禁止上课使用手机,那些本来就无心听讲的学生是否为了玩手机,而不在乎旷课?对于长期旷课的学生我们是否有配套的处理措施?现场教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专职老师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的第二个议题是,教师们总结在本学期在教学、学生管理上的情况。有老师反映自考教材教材较旧,与时代脱节。杨妙新老师提出看法:自考教材为多年经典,国家也在不断组织更新中,老师们在备课过程中,可补充更新时事材料,让学习与时俱进。另有老师表示,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现象严重,甚至有学生上课吃早餐,这些问题更影响教学质量,希望学工部门能协助管理。旅英海归关月如老师提倡要多引导学生发挥手机的学习功能:查字典、计算器、搜索信息。长期在我系教学的何少轩老师希望在执行“无手机课堂”的过程中,切记手段要更温和,更有人性化,避免简单、粗暴的执行方式,使该方案的初衷—使学生专注于课堂—得以实现。
  会上,与会教师讨论热烈,对无手机课堂措施的实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提出很多建设性的建议,会议取得良好的效果。

上一条:国际商务系开展“无手机课堂”动员座谈会 下一条:国商系主任寄语新生:做个出色的公开人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