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国际商务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细心工作 相互协作—辅导员助理工作心得

日期:2015年06月08日 16:24  作者:吴丹丽  点击:

  时间过得很快,晃晃悠悠,担任系辅导员助理将近两年的时间了。从大一刚开学的懵懵懂懂,工作上时不时给辅导员“制造”一堆麻烦,到现在工作中面对问题时的泰然处之。可以说,在这两年里,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由“辅导员助理”这五个字拼成的职务,帮助最大的也是这个职务。
  在助理这一块儿,老师通常把我称作“老人”,那是因为在同批辅导员助理里面我担任的时间最长,活跃频率也算是蛮高的一个。两年时间,我也逐渐适应了辅导员老师的变更,也适应着每个老师的工作风格和方式。很庆幸,很多时候,都是老师在包容我的错误和个人小脾气。每次因为自己的无知或莽撞而影响到辅导员的工作时,他们都会先纠正我的错误,任务完成后再告诉我以后面对类似问题的处理方法。当脾气“暴躁”到要影响助理工作时,老师并不会责怪,而是春风细雨般地包容,然后告诉你要学会控制情绪。
  助理工作都很琐碎,对于我来说,最费心的是诸如学生信息的录入。大学之前我没接触过计算机,录入资料对于我无疑是最痛苦的差使,但抱着要在办公室“混”下去的决心,我厚着脸皮请教他人,即使是像“如何将字体涂红”这种低级问题。从一开始把EXCEL表格做得不忍直视,到现在可以“马马虎虎”制作视频,我觉得要不是做助理工作,我的计算机水平可能依旧是零,更不要说通过等级考试了。
  在办公室给我很直接的“利益”除了学会了办公软件的操作,还有一个就是学会了“三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当自己成为了师姐之后,有些师弟师妹询问关于助理的问题,我会告诉他们:打杂、没工资、耗时间。这些都是我个人对辅导员助理这个职务的感受。做着很琐碎、并且大家都会做的事情。还是讲回学生信息录入,只要你是一个懂点办公软件操作的人都会做这个事。但由于量大,很有可能会使你疲劳,所以必须要很细心,一旦大意,很多时候,就要从头再来,这样会更浪费时间,甚至会耽误事儿。像去年11月份师弟师妹办理准考证的时候,有几个同学因为各种原因,要重新获得准考证号码,是我留下来协助辅导员核对的。通知要求的时间很快过去,但那几个同学迟迟未交齐材料,导致我晚饭没吃、也没法回宿舍冲凉,那个时候又累又饿,心里一度有些埋怨。但爸妈从小就教过不能虎头蛇尾,又想到不能辜负老师的信任,所以还是会耐心地等同学交齐材料,并逐一整理数据。这一经历,告诉我,其实不论是做哪项工作,都应该用心、负责任地去完成。我很多工作都不会,但现在俨然成为系辅导员助理中的“老人”。对于老师交代的任务,一是能比较快的理会,二是能负责任的完成。
  我一直相信天道酬勤这句话。两年的时间,不长不短,除了上课,课余时间基本上都在辅导员助理的岗位上工作,本着多学习工作能力,多提高个人工作能力的想法,努力让自己在待人接物、人情世故等方面提高自己,感谢辅导员助理这个职务。韩寒在《三重门》说过“是金子总会发光”,我将继续坚持和努力,一如既往的在辅导员助理的这个岗位上努力工作下去。

上一条:我的大学生活 下一条:辅导员助理工作心得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