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国际商务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浅论篇章背诵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

日期:2016年06月01日 09:05  作者:肖伟刚  点击:

  掌握一门语言,听说读写必不可少,但如何从听说读写的语言输入到流利的语言输出却是值得研究的问题。“背诵”这一看似简单笨拙但其实被实践多次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却常常被教师与学生所忽视。
  背诵在语言教学中是很重要的教学手段,特别是在英语课文的教学中,背诵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语言输入,是学习、积累语言的有效方法,是培养语言能力的基本手段。当人们提到英语,99%的人都认为需要背诵,而大部分人的“背诵”,都仅仅是指记忆“单词”。但经过教学实验,我发现对英语课文(篇章)的背诵更为重要。
  美国心理学家加涅在《学习的条件》中讨论了语言学习的规律。他认为要学习语言有两大关键:“①以事实或较大单元的形式出现的言语信息,是通过结合到一个较大的命题网状结构中去才被学会的;②在检索信息时,学习者所具有的是达到命题,而不是孤立的词汇的道路。”“提供一个开阔的富有意义的前后关系,能够极大地增强大多数的新标记的学习”。加涅提出的这一语言学习规律揭示了在外语学习中,孤立地背单词不如背句子,背句子又不如背课文,他还认为“言语学习要学会记忆,同时也使这些信息可以在学习者今后将要遇到的那些情境中发生迁移。”为了使言语学习有效,能有效地从大脑“编码”中检索出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学习者必须学会“复述”;他还明确地指出:“尽管具有较多背诵成分的重复并不是信息学习和保持的一个有效的条件,但采用复习形式的重复还是相当有效的。”这与我们在传统汉语教学中强调背诵的作用异曲同工。现实生活中许多人读书不少,但动手写文章仍然文思枯竭,其根本的原因是语言储备不够,无法从头脑中检索出可供引用的材料。有的大学毕业生考“托福”能达600分高分,却不会写文章,更无法流畅地运用外语进行交流,主要原因是他们在训练时往往注意了应试题目,而缺少必要的语言储备,功夫往往只花在“再认”而没有进入“再现”的层面。早在1907年,心理学家就发现:“仅仅被动的朗读再朗读也绝对不如读后跟着‘主动背诵’更奏效,在主动背诵中受试者强制自己回想读过的材料。”后来美国一位心理学家盖茨用实践证明:“不论是学习效率的提高,还是记忆总量的增加,两者都是由于把不断增加的学习时间百分比用于背诵促成的。”这就明确地说明了“背诵”在语言学习中的作用。
  美国语言家Krashen(1982)提出了著名的第二语言习得五个假设。其中输入假设是第二语言习得理论的核心,即语言习得是通过语言输入来完成的,教学的主要精力应放在为学生提供最佳的语言输入上,最佳的语言输入必须具备以下特点:①可理解性(comprehensibility);②既有趣又有关(interesting and relevant);③非语法程序安排(not grammatical sequenced);④要有足够的输入量。其中可理解性输入是语言习得不可或缺的因素,是语言习得的至关重要的条件。Krashen认为,背诵是主要的语言输入方式之一。上述几点,实际上提出了对背诵内容的基本要求。
  毋庸质疑,背诵输入的主要目的是形成一定时期的记忆。语言学家Skehan(1998)曾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探讨语言学习的内在机制。他指出,语言知识在长期记忆中的储存形式有两种:一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分析性体系(rule-based analytic system);二是以记忆为基础的套语体系(memory-based formula system)。前者在记忆中所占空间小,灵活性强;但在时间紧迫的即时交际中,临场运用规则造句需要较多时间和注意力,所以难以做到准确、流利、地道,后一体系中则包含了大量的套语(formulaic language),所以能够在交际时间有限的压力下快速从记忆中提取出来,并能够做到准确、流利、地道。这两种体系的优缺点正好可以互补。由此可见,通过背诵,进而形成一定时期的记忆,可以使语言输入频率对语言习得的功效得到保证;其次,背诵可以解决语言习得过程中语言输入与语言输出需要之间的矛盾。
  古今中外,那些通晓多门外语的语言大师很多都把背诵视为习得一门外语的不二法门。
  如清末民初精通九门语言的辜鸿铭后来说过:“学英文最好像英国人教孩子一样的学,他们从小都学会背诵儿歌,稍大一点就教背诗背圣经,像中国人教孩子背四书五经一样。”辜鸿铭还依此法教会了他的女房东简易的拉丁文,也不过三两个月的工夫而已。辜鸿铭深厚的西方素养极得益于童年背诵《浮士德》、《莎士比亚》的经历。他后来在北京大学教英诗时,有学生向他请教掌握西方的妙法,他答曰:“先背熟一部名家著作做根基。”辜鸿铭曾说:“今人读英文十年,开目仅能阅报,伸纸仅能修函,皆由幼年读一猫一狗之式教科书,是以终其身只有小成。”他主张“中国私塾教授法,以开蒙未久,即读四书五经,尤须背诵如流水也。”
  再比如德国考古学家谢里曼,他学会18门外语的诀窍竟然也是背诵。他曾在晚年提及自己的学习方法时这样说道:“这个方法很简单”,他到了老年以后解释,“就是多做大声朗读,不作任何翻译,每天学一课,就个人感兴趣的题目写一些散文,在老师的监督之下修改它们,把它们背下来,然后在下一堂课上朗读前一天修改过的作文。”此外,这个牧师的儿子每个星期天还去两趟英国教堂。去那儿干嘛?因为学费昂贵,而在英国教堂里就可以免费学说地道的英语。“不管那教士说什么,我都一个字一个字地跟着他小声重复。每次去教堂,我都随身带着一本书,——下雨也不例外,——以便从那里面背下一些段落。每次我去邮局赶上排队.我都一边排队一边读书。就这样,我逐渐改善了记忆力,结果在三个月以后,我就能在每天逐字地对我的老师轻松背涌……二十页长的英语散文(在把他们仔细地通读三遍以后)。我用这种方式熟记了《威克菲牧师》和《伊万荷》的全书。由于对自己提出过高的要求,我晚上睡着的时间很少,就把夜里醒着的时间全用来在脑子里复习当天晚上学过的内容。记忆力在晚上比在白天集中的多,所以这些夜间复习经过证明也极有价值。”在同年的下半年,他又用这种方法精通了法文。“通过不懈的刻苦学习,我的记忆力在一年之内得到显著增强,以至于很容易地学会了荷兰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每学一种语言只花六个星期就达到流利说、写的程度。”
  从学习语言过程看:我们的教学条件及环境决定了学生不可能像学习母语那样学习英语,而是主要通过书面材料来学习英语。人们学母语无一不是从口语入手,逐步发展为书面语。但我们的外语教学必须遵循语言学习的共同规律——在听说的基础上发展读写。听说与读写相辅相成,口语与书面语同步协调发展,才能培养学生的语感,训练用外语思维,正确而熟练地运用所学材料,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水平,培养学生的语感。  实践证明,在英语篇章背诵的教与学的过程中,学生掌握背诵英语课文的方法越多,学生就会拥有更丰富更灵活更有选择性的地道表达方式;从而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更加浓厚;也能更好的培养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阅读理解能力以及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因此,在有着各种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学理论的当下,英语篇章背诵的教学还是值得大力提倡。

上一条:一名教学信息员的感想 下一条:微观经济学课堂教学心得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