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国际商务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微观经济学课堂教学心得

日期:2016年06月01日 08:54  作者:王善信  点击:

  微观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的一个分支,主要以单个经济单位(单个生产者、单个消费者、单个市场经济活动)作为研究对象分析的一门学科,其中心理论是价格理论,是经济管理类的专业基础课程。
  微观经济学属理论经济学的范畴,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逻辑性。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存在着诸多障碍:第一,由于课程的理论性太强,学生在开始学习中会感到经济学过于抽象。第二,对于我们的自考生来讲,大多数学生的数学基础薄弱,当利用数学方法分析经济问题时,就比较难理解。第三,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学习的动力不强。基于这些原因,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更需要重视教学方法,采用多种手段和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一、微观经济学的特点
  微观经济学是一门特点很鲜明的课程,首先在于它的基础性。基础性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课程本身的基础性。微观经济学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知识平台和基础,要学好其他学科,先要学好微观经济学。很多专业课本身就是对作为专业基础课的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延伸与应用。比如,市场营销学作为一门专业课,是对微观经济学中市场供求理论的具体化和延伸应用;生产管理作为一门专业课,是对微观经济学中生产行为理论的具体化和延伸应用;战略管理作为一门专业课,是对微观经济学中市场结构理论的深化和延伸应用。二是源于学生的基础性。学生的基础知识薄弱,对一些经济现象缺乏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微观经济学的另一个特点是抽象性。微观经济学以解释原理为主要任务,因此对抽象思维有较高的要求。而我们的学生正是缺乏这样的抽象思维能力。
  二、课程教学的难点
  微观经济学的基础性和抽象性,会给课程教学造成一些难点,许多学生在学习微观经济学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微观经济学中的大量术语,这些术语不容易记忆和掌握,且还需要中英文双语记忆。另外一个原因在于里面的数量分析和数学模型。要透彻地理解微观经济学的数量分析和数学模型,就需要对数学和统计知识有一定的掌握,而这也正是学生所缺乏的,因此学生对相关内容有时会一知半解,不能完全领会。其三在于微观经济学的理论抽象程度高,会造成学生认为微观经济学的理论是空洞的误解。其原因是课堂缺少鲜活的案例和互动,从而导致课程教学不够生动形象,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三、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课堂教学互动不足。传统的教学,多是老师讲学生听,尽管这种教学方法是大班教学所不得矣而为之,但在这种教学方式下,确实存在学生被动学习,很少有同学主动参与课堂讨论,主动学习和研究同课堂教学有关的经济学知识,主要的精力大都放在了应对考试上了。
  第二、教学方式单一。鉴于微观经济学这门课程本身的严谨性,大多数情况下在教学过程中都把重点放在把理论和模型讲解和分析上,所以在教学的方式上,主要以讲为主,导致学生认为课程枯燥,实用性不大,学习主动性不强。
  四、提高课堂教学的途径
  第一、重视交互式教学方法。交互式教学最早由Palincsar提出,之后又得到了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交互式教学是一种以支架式教学思想为基础来训练学生的教学模式,强调教学的实质是沟通,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思想、感情和信息的交流。师生是教学中的对等的双方,是平等、合作、协商的关系,教学的重点在于教师精心设计和组织活动,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引导学生直接与客体发生作用,让学生自觉主动地进行信息输入和输出。交互式教学法的优点就是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为教师引导,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的各个环节,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全过程,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同时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使教师与学生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频繁的信息交流、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法。
  第二、丰富教学手段。微观经济学课程在讲述过程中,在重视理论讲述前提下,我们可以引入情景式案例教学。教学过程中引入一个适当的案例,可以激起学生的好奇,思考甚至讨论,最后通过案例的分析和讲解,推导出理论,再对理论进行强调,这样才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三、问题驱动,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在微观经济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通过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让学生切实感到课程的实用价值,主要措施是: 在重视理论讲述前提下,通过引入情景式案例教学,激起学生的好奇,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和学生谈论喜爱参加学校哪个学生社团的问题,参加了某社团活动,就没有时间参加其他社团,从而引出机会成本的概念。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从实践所遇到的问题当中归纳出经济理论来,比如调查企业如何为产品定价,从而引出生产者理论等。
  第四、寓教于乐,启迪思想。兴趣是学习的第一教师,使学生对所学的内容感兴趣始终是课堂教学中的关键。在传统教学手段的基础上,微观经济学的教学可以引入多种新的教学手段,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完成课程教学。具体的做法可以采用经济学小故事讲述、课堂游戏、角色扮演、分组对抗、商战模拟等方式,让学生感到经济学的乐趣所在,从而培养起学生对微观经济学的学习兴趣。还可以通过鼓励学生对教科书中的部分观点、看法提出质疑,比如对于劳动价值论、主观效用论的讨论,对于边际效用递减和规模报酬递减规律的讨论等,允许学生对权威观点进行批判和反思,从而启迪他们的思想。
  第五、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培养微观经济学系统性思维。微观经济学作为后续学习宏观经济学和其他课程的基础,必须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仅限于微观经济学的考点题目,而要有全局的观念,要让学生在微观经济学的学习过程中建立起基本的学科背景知识。比如,通过学习消费者行为理论,为进一步研究消费问题奠定基础;通过学习生产行为理论,为进一步研究厂商决策奠定基础;通过学习市场结构理论,为进一步研究竞争和垄断问题奠定基础。又如,生产管理是对微观经济学中生产行为理论的具体化和延伸应用;战略管理是对微观经济学中市场结构理论的深化和延伸应用。课堂上有这样的意识就会激发学生持续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

 

上一条:浅论篇章背诵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 下一条:国贸实务课程教学探讨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