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浸泡雅思学习心得

日期:2014年12月18日 15:34  作者:王庆帅  点击:

  从广外两个月的培训结束到现在,不知不觉三个星期已经过去了,在办公桌前工作时,眼光往往会不经意的掠过摆在电脑旁边的一张合影上面,那是我们广外培训一行二十多人的合影,站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校门外,阳光洒在每个人的脸上,大家恣意的笑着,明媚的笑容仿佛能点亮整个世界。而每当看到那张照片,两个月内的点点滴滴总会汹涌而至。忍不住敲下一行行笨拙的文字,向在广外的两个月致敬,来感谢遇到的一位位老师们。

   去广外之前,我们很自然的将这两个月的时间想象成了一个为期两个月的雅思考试培训。也许,在雅思上考一个高分,应该就算是成功了吧!但是当我真正走进了广外的课堂,接触了一位位文采飞扬的老师之后,曾经困惑我的一个问题,却意外的渐渐看到了答案,那就是:大学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也许是毕业于理工科学校的原因,我们大学四年的课程基本是基于应用科学来进行的,四年一直围绕解方程、做习题的生活,仿佛无异于高中。当我真正的沉浸于继续教育学院的学习氛围中后,才逐渐的找到了答案:真正的大学教育,其实是“通识教育”-liberal art,它会通过艺术、文学和科学的历史来带领我们领略真善美的本质,让我们从文学、艺术、科学领域去收获可以持续一生的幸福感;真正的大学教育,会把我们培养成有着完善灵魂、完善人格、完善思想的人,会唤起我们内心的某种精神,这种精神叫做自由。而换句话说,真正的大学教育,会在我们人生里轻轻的推开一扇窗,而这不经易推开的一扇窗,会呈现给我们另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

   在广外的第一堂课,是一位美籍华人老师Alex带来的,他给我带来了第一次冲击,在课堂上,他讲了英文语言历史及演变、欧洲美洲文化的形成根源以及这种差异是如何的影响着不同民族最根本的性格特征的。从前自己比较感兴趣但是好像没什么用处的一些知识,第一次在他这里找到了回响和共鸣!在课堂上不再充斥着“变量“、”函数“等等无谓的内容,反而是Robert Frost、 Shakespeare、 King James 3rd…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当这些名字第一次活生生的出现在了课堂上,我狂喜般的沉浸其中,持久的感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先贤们的冲击…

   结束了两天酣畅淋漓的课程后,我们正式的进入了雅思培训的学习,而在学习之前,真正让我担忧的不是考试成绩,而是:这两个月会不会再次重复高中那样的应试教育?而在渐渐接触了吴老师、Christy、Amy、Jason和Bill之后,脑海里的顾虑完全打消了,到现在,我都常常会想起吴老师的一些非常有趣的观点,而这些观点仔细品味,奥妙无穷。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在我们阅读题材的选择上的一些建议,比方说,不要功利的去阅读,尽量直接去阅读原始文章,直接去读莎士比亚,简奥斯汀的著作,而不是去选读别人的评论分析。因为正是那些大师们的作品会影响我们的一生,而不是那些经过别人消化的文化成品。也正是在阅读课上,欧美文学这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逐渐的在我面前展开了画卷,我逐渐了解了Herta Mueller是如何以笔为剑,去为苏联战俘营的德国人呼号,知道了James Joyce是如何运用“意识流”来描绘一个个性格各异的灵魂,也知道了爱丽丝·门罗是如何通过大量的短篇小说去描绘的普通女性复杂的心理与情感世界,给读者带来心灵的震撼的。
   而有些同学不免问道:“我们学英语有什么用啊?回去就忘了。”老师会说,生活有很多东西不能用有没有用去衡量的,你完全可以减少一点花在游戏上的时间,去读读书,别无他意,就是因为好玩呗,给自己短短的几个小时,不要那么的世俗。毕竟,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
   而在上课之余,我们仿佛在弥补当年的缺憾一样,努力地参加广外举行的各种活动,我们参加了全程的大学生全英商业实践大赛,英文口译大赛,世界文化节…我们听的比广外的学生还要认真,还要守时,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被我们轻轻地踏过。
   在这两个月里,我对人生的态度悄然的发生着变化,我逐渐的意识到真正能够让人感受到幸福的东西是什么。看着学校里一栋栋独立的给大师们住的小别墅,我常常想,也许这样的建筑,才是住所的真正意义吧,虽然不大,但是深处象牙塔,邻居们都是各个行业的大师,闻着文化味儿长大的孩子,必定也是大师。老师常常在课堂上说,“我现在之所以赚钱,只是为了有钱吃饭,这样我便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钻研我真正喜欢的文学了。”啧啧,诙谐的话语里,随便抖一抖,都是满地的哲理。是啊,许多人穷其一生去追求财富,而真正的快乐,也许就是静静的雨夜台灯下的一本书而已。
   短短的两个月很快就结束了,我们收获的却太多太多,而这两个月的学习已经不经意的在我们的世界里悄悄推开了一扇窗户,在我们理工科的大脑里,注入了文学、语言的种子。可以预测的是,今后的生活,会变的不那么枯燥,因为这些种子终究会慢慢发芽成长,让我们的8小时之外,过得更加“小资”。让我们多一扇窗户去观察这个世界,也变多了一个梦想。
   就像海子说的那样: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的短暂情人,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借此火度过一生的茫茫黑夜。
   是为记。

  欢迎您加入广外雅思浸泡班这个大家庭,让我们共同见证成长,品味成功!

(本文作者王庆帅,广外雅思浸泡-中海油班2013年第3期学员,雅思阅读、听力9分得主)

上一条:雅思浸泡特训学习心得 下一条:我的英语学习方法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