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一些思考

日期:2018年06月20日 09:44  作者:唐玲  点击:

    一、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监督和管理
    翻转课堂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学生的主动参与度。比方说:老师如何确保学生在上课前已经在网上学习完了老师要求的学习内容,并且已经掌握视频中的重点和难点,如果学生没有观看,或者是粗略地看下,没有达到老师要求的观看效果,课堂上老师有什么办法可以掌握学生的课前学习情况,以及课堂上老师有什么方法可以弥补未达到理想视频观看效果的学生。对于完全不愿意自主学习,提前观看视频的学生应该怎么鼓励督促他们积极参与。笔者建议可以专门向学生介绍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的优势,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的作用,综合能力的提升非常有助于学生将来的就业。学生明白这种学习模式的重要性后积极配合的可能性会增大很多。
    二、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活动
    课堂活动的设计应多样化,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课堂活动分组当然也要有讲究,每组成员要有优秀、一般和差的组合,可以互补。好的学生能带动相对差的学生,差生可以激发学习的兴趣,优秀的学生的领导能力和自信心也得以增强。课堂活动设计要多样化,能够通过课堂活动的开展,达到各种不同的教学目的,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课堂活动的表现也可纳入学生考评部分,这样可以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更好地在课堂活动中展现自己。
    三、分阶段逐步引入翻转课堂模式,而不是理想化的一步到位
    传统教育开展了这么多年,学生已经习惯于相对被动的学习模式,习惯于老师的主导角色。要改变这个持续了多年的习惯,不是那么容易的。因此教师在推进翻转课堂模式时,要有策略,循序渐进,慢慢让学生习惯并且爱上这种新的自主学习方式。对于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对策,老师应该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为学生更好地接受翻转课堂做好准备,了解并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对于翻转课堂的需求。
    四、要客观地看待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模式是信息化背景下的大势所趋,但是传统课堂模式已经推行了这么多年,师生都早已经习惯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新的翻转模式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的构建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但其对师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师生都要转变思维方式,使自己更好地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如何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案例,更好地推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走入课堂,更加有创造性地运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将是老师们不断努力的目标。

上一条:翻转课堂思考一二 下一条:日语教学中的几点心得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