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国际商务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回归经典范文诵读,融会贯通英语语法

日期:2017年12月14日 15:25  作者:黄凌聪  点击:

  语法是英语学习的基础,是语言运用的规则。掌握了语法,才能了解作者深奥的思想,才能正确地表达个人见解。然而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特别是在国际商务系,英语课多属于公共基础课程,且学生水平较低,语法薄弱,自信心不足,学生学习英语,尤其是语法感觉困难重重,教师也无从下手,只能硬着头皮讲解。
  既然英语教学离不开语法,而传统语法讲解又较为枯燥,学生较为排斥,那应如何应对?结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学生特点及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学习英语应回归传统,多朗诵优秀的英语范文、经典名句。
  范文在学习过程中起到示范作用。好的范文对学习者的影响是巨大的,正如语文中小学课堂的古诗、经典红色文章;优秀音乐作品当中的经典歌词,其影响不仅是语法规范,字词选用,修饰技巧领悟,在潜移转化中将这些技巧运用到行文、会话当中,而且在道德修养的培养上也起到模范作用。背诵范文的力量和影响是巨大的。不少大学生至今对于小学英语经典对话“Hello. 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 “I am fine, too.”朗朗上口,但其英语口语水平也仅限于此。如果英语教学者能将黑人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当作范文教学,并要求学生多诵读其中名句,如“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live up to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在此名句中,蕴含同位语从句、不定式、被动语态等“必学语法”,将枯燥的语法知识融入于真正的、有意义的语境中,学生必将受到感染与启发。又如针对现代人疯狂追求苹果手机的现象,语法教师可用乔布斯于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学生的毕业典礼的演讲作为范文学习,其视频、录音可反复播放,并将乔布斯演讲稿当中援引1972年美国杂志《整个地球的目录》封底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进行语言学习与语法分析(系表结构语法)。这一方面激发学生的兴趣,尤其是男生、科技追求者的认同感,另一方面教学材料与时俱进,抓住时事热点、科技前沿信息引起思考,又不失经典,教学效果必定比传统语法教学与漫无头绪的中式交际英语教学更好。
  笔者相信,在公开学院国际商务系这个环境下,结合自学考试学生的特点,采用经典范文背诵方法进行英语教学,看似简单机械,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巩固了学生的英语基础,也省去了过多繁杂的语法理论解释,还可提高学生的思想深度,结合历史文化知识融会贯通。回归经典诵读,仍不失为英语学习的有效方法。

上一条:叙事视角下的课堂教学有效性探析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