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通用英语培训部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概况>>正文

高效能——在工作中完善自己的角色

日期:2017年10月11日 09:20  作者:王莉莎  点击:

  在上学期期末学院组织的培训会上,一位公司高管分享了作者史蒂芬柯维的书——《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于是,在假期里拜读了这本书,希望能够借助这本书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工作效率。该书提及的7个习惯为:
  1. 积极主动(Be proactive)
  2. 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3. 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
  4. 双赢思维(Think win-win)
  5. 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6. 积极合综效(Synergize)
  7. 不断更新(Sharpen the saw)
  这本书对于个人的发展,包括个人能力,工作效率的提升有很大的指导作用,也解答了我一直以来在工作过程中的疑问,同时对于团队合作,团队的共同进步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其中,让我受益良多的是习惯二提出的“以终为始”以及作者提出的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平衡”的原则。
  一、“以终为始”,方得始终。
  在本章的开头,作者做了一个很有趣的导引。 “闭上眼睛,想象这是你的葬礼现场,你的亲朋好友、领导或晚辈都会前来悼念致辞,那么此刻的你,希望听到他们对你做出如何的评价呢?”在读到这里的时候,很奇妙的被作者带入了这样的场景,思考着,我的至亲、我的领导以及学生会对我做出什么评价呢?在思考的过程中,生活的目标,工作的目标便渐渐的清晰了起来。
  在工作上,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得到上级的评价是勤奋、上进、勇于创新、虚心接受意见、努力实现自我提升及完善。但是在具体实施的时候却常常因为一些其他事情而耽误了自己的目标,这些小事可以小到天气的原因、环境影响,大到政策影响,都会让我们偏离最初的方向。这时候,常常想一想,自己的定位,自己希望发展的方向以及能够在哪些方面提升能力,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找到自己的位置以及发展的路径。
  “君子立恒志,小人恒立志”, 自古以来只有目标坚定,方向明确,行动导向清晰的人才有可能成功。大意是说,你要随时准备应对各种诱惑,只有你坚持初衷,抛弃诱惑才能真正达成有效的目标。
  确实,生活中、工作中诱惑太多,成为了现代社会人们自我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判断重要,或不重要呢?
  二、“要事第一”,拒绝诱惑,事半功倍
  通常在工作中,无论多基层或多么高层的岗位,都会遇到两难的抉择,这种时候,如果无法判断重要或紧迫,那么往往我们会在忙碌过后发现,真正重要的事情没有完成,但是自己又确实花了很多时间,最后白用功。


  作者给出了上表,从这些列举出来的内容来看,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付出在了第三部分,也就是紧迫但不重要的事情上,还有第一部分紧迫且重要的任务上。那么将工作时间分配在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上面,带来的结果就是“事倍功半”以及“被琐事牵着鼻子走”。因此,在工作中,无论是作为领导安排布置工作还是下属完成工作任务,都要有前瞻性以及计划性,做出周计划,然后再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应该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二部分重要却不紧迫,才能“事半功倍”。
  这个时代在不断地变化当中,变化越彻底,挑战便更加严峻,无论是事业、企业管理、员工还是家庭,每个人需要完善的角色太多,因此更加需要养成高效能的习惯,让自己能够成功诠释各个角色。

上一条:浅析商务英语学习特点及学习策略 下一条:自考高级英语预习作业设计的心得分享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