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通用英语培训部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概况>>正文

浅析商务英语学习特点及学习策略

日期:2018年04月18日 15:45  作者:李思伊  点击:

(一)商务英语特点分析
  商务英语涉及了国际贸易、金融、保险及法律等多个领域的专业内容,每个领域都会有其独特的专业知识,所以在商务英语词汇中会存在大量的专业术语。而且,普通词汇在使用过程中通过引申,转换等手段在不同的商务环境下会获得专业性的含义。
  例如:interest在普通英语中表示“兴趣、爱好”,而在金融英语中则引申为“利息”;negotiation 在普通英语中表示“谈判、磋商、协商”,而在外贸英语中则可以表示为“议付期”。
(二)  商务英语词汇实用性强
  商务英语词汇的实用性强源于商务英语涵盖面广,内容丰富。商务英语词汇包括商务贸易、广告、银行、零售、旅游、出版、证券等诸多行业的专业词汇,以及商务本身的专业术语。
  本人主要授课为外刊经贸知识选读,在这一课程中,书本里频繁出现大量经济学术语,例如,demand curve(经济增长分析中的需求曲线)、Price Index(价格指数)、inflation(通货膨胀),fluctuation(价格浮动),GNP (国民生产总值),GDP(国内生产总值)等。而这一类词汇在课本以外,也频繁出现在各类经济杂志、报刊以及时事新闻报道中。
(三)商务英语学习策略分析
  学习普通英语词汇时我们可以运用词根+联想记忆法、对比法、趣味记忆法、旧词新记法等。因为商务英语词汇还具有自身的特点,在学习商务英语的同时还要不断学习贸易、金融与商业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利用专业知识来辅助课程的学习,以争取能更好地通过各类考试,并且在毕业后能够将相应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工作中。
  在此,本人个人在学习实践中,认为以下几种方式能够较为高效地辅助学生学习商务英语。
  第一,归纳法。归纳法是从个别性知识,引出一般性知识的推理,是由已知真的前提,引出可能真的结论。它把特性或关系归结到基于对特殊的代表的有限观察的类型;或公式表达基于对反复再现的现象的模式的有限观察的规律。在学习商务英语的过程中,学生应当注重归纳联想记忆,将商务英语词汇按照科目、类型归纳起来份累计已。如常见贸易术语中,与保险相关的词汇非常多,涉及到贸易的各个环节,如平安险、保单、保险费、投保、索赔等,将这些词汇与贸易环节进行对照记忆,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衍生法。衍生就是演变而产生,衍生法就是由一事物联想到另一相关联事物的方法。有一些单词是基础词汇,只不过在商务场合含义发生了变化。例如balance n./v. 平衡,在会计领域有“结余、差额”的意思;对于这部分词汇,除了上述归纳联想记忆法,还需要平时在阅读中多积累。遇到一个新的生词,结合上下文猜测意思,然后通过查字典得到准确的含义。接着联系单词本义,找到“为什么它有这个含义”。一般来说,一个单词意思再多,也是从基本词义上拓展出来的,比如上文中提到的balance,由“平衡”想到“收支平衡”再到“结余、差额”,一步步来,总能找到共通点帮助记忆。
  第三,课外阅读。课外阅读是积累、记忆词汇最佳的方法,没有之一。在选题上,可以参考外刊经贸知识选读课本的课文来源进行阅读。常见的欧美报刊、新闻载体均可成为课外阅读的有效来源。如《金融时报》、《经济学人》、《远东经济评论》、《华盛顿邮报》、《BBC News》等,这一的报刊撰写专业,文笔犀利,而且也有非常强的可读性,在阅读的过程中,学生可以享受到反复记忆的乐趣,以此加深记忆。
  以上就是本人对商务英语学习策略的一些总结与归纳,希望可以帮助到学生学习。

上一条:公开学院大学城分部简介 下一条:高效能——在工作中完善自己的角色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