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子风采>>正文

2014年提前毕业——邓月圆

日期:2015年06月11日 15:43  作者:  点击:

邓月圆:2013.9-2014.7就读商英系本科,一年通过9门课程

常常有同学问我,是用什么方法学习,能这么快的通过考试。谁都知道要多看书做习题才能考得好,但关键是怎么样看,怎样做的问题。趁此机会整理一下自己的学习心得,也是对自己学习的一个回顾。

书到底怎么看,有些同学考完考试之后,教材还几乎是新的,这很难想象他们能顺利通过考试,我个人认为:"书读三遍,其功自成"。一是泛读:一般我都会在大家没有开始上课前将书泛读一遍,看书时先了解一下教材目录。这是一个学科知识结构的浓缩版,是一本教材的组成框架。看了目录的分布,就大概了解了全书的结构,在脑子里形成一个教材的脉络,然后再开始阅读。泛读的意思就是并不要求一定要把看到的内容都背诵下来,只是做到有个印象,理解性的记忆。二是精读,这是费时最久,也是最主要的一种阅读方法。主要的考点都需要在这次阅读时理解掌握。我喜欢用铅笔一边看书一边划下自认为是重点的知识点(看久就自然有一种感觉,能够快速抓隹一段话里的重点,而且命中率很高。如果开始不熟练,可以多看看教材后面的考试大纲。而且我划重点时只划其中的几个关键词,把那几个词理解记住了,考试时就不用担心,因为可以围绕这几个词重新组织语言回答,同样是可以得到分的。三是复读。复读指精读后已对书的知识掌握了大概之后,再读自己并不十分了解的内容,与已掌握的知识联系起来记忆,从而把不熟变熟,达到理解全书内容的目的。

一本书看累了,可以换另外一科的教材看看,这是一种大脑休息的方法,可以更高效率的利用大脑。很多同学怕把不同科目的内容记混,不敢混着看书。其实没必要担这个心,既然是同一个专业里的不同学科,肯定会有一些知识点是重复的,这样相当于复习一遍,反倒更能加深已学过的知识。遇到这种情况,我常常会会心一笑,觉得各个课程既有不同又有联络,十分有意思,更加有学习兴趣。

我们公开学院老师发的学习资料非常有用,既是重点知识的回顾,也常是考试内容的重现。只要把书用如上方法看过三遍,再把这些学习资料灵活应用起来,考试也不会难到哪儿去。其实网上自考的资料也非常多,有些是教授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有些是自考同学自己整理的重点笔记,如能好好分辨资料的好坏,自己的收益也会意想不到的大。虽然总结精简是必要的,但有时候也不能一味求简,这样很可能本末倒置,反而加大了考试的风险。根据你已经整理好的分布表与串讲资料对照,把该补充的知识要点,画在书上或写在旁边,如果地方不够可以写了贴在旁边,就样就可以勾划出全书所有的考核重点,通过这种方法,把一些不重要的内容剔出去,将为背记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2014年提前毕业——陈晓群 下一条:2014年提前毕业——田潇中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