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书写美丽人生

日期:2017年12月19日 09:22  作者:周丽  点击:

  本网讯 近日,外语系针对日语专业一年级学生举办了硬笔书法比赛活动。本次书法比赛,首先由班导师负责组织本班学生进行练字活动,然后组织学生抄写选定内容,在班内进行初期评选,最后由班导师选派出本班优秀书法选手参加决赛。
  在如今信息飞速发展的电脑时代,人们习惯以电脑打字代替手写文字。特别是90后的年轻一代,手机,电脑的普及,造成了“脱离文字”现象。但书法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一朵艺术奇葩,字如其人,识字断人,汉字是中国人个性的象征,因此,作为新时代学生,在这个遍地打字,出口复印的时代,一定要坚守汉字书写的阵地,把汉字书写得端正漂亮。日语学习者亦是如此,学生写规范的日语假名、汉字,不仅是日语学习的基本要求,更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


学生作品一

  该活动提高了日语专业同学对日文书法的了解,陶冶了同学们性情,丰富了同学们艺术文化生活,收到了良好效果。同学们以极大热情和认真态度参与此次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日语书写的兴趣,也激励着同学们在写字时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练就一手漂亮日语书法坚持每日练字。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书法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学生作品二

  本次比赛由外语系日语教研室主办,参赛选手为一年级全体学生。日语假名是学习日语起步阶段,相当于中文汉语拼音,熟练掌握它的拼写对今后日语学习至关重要。比赛开始了,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地书写,教室里鸦雀无声,只能听到笔尖与纸张发出的细微摩擦声。比赛现场,选手们表现出良好书写习惯,所写作品笔画流畅,横平竖直,结构匀称,整体美观,在短短二十分钟内现场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赛后,评委老师们从写字姿势、笔画笔顺、间架结构和卷面整洁度、书写时间等多方面情况综合评估学生写字水平。要求页面整洁,符合文字书写格式;书写规范,兼具有中国书法美。赛后共收到145幅作品,作品由日语教研室老师共同打分评选。获奖作品有的端正秀气,运笔熟练、提按分明,有的舒展大方,运笔流畅,行款整齐,充分展示了学生才艺,让大家感受到民族经典文化和书法的无穷魅力。


作品展示

  各班导师针对本班作品做出评价,指出了优缺点,以及与汉语书法的异同。并挑选出优秀作品在校园内进行展示。
  本次书写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充满墨香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们创造美、欣赏美。活动提高了学生对汉字书法的了解,陶冶了学生的性情,丰富了学生的艺术文化生活。此次比赛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比赛,更是对同学们学习态度的检验和对日语学习兴趣的培养,激励学生们弘扬传统文化,书写美丽人生。

上一条:外语系组织开展“无人监考•诚信考试”的活动 下一条:学院第十二届英语综合技能大赛群“星”闪耀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