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日语系组织学生体验别样茶文化

日期:2015年05月29日 15:00  作者:周莉  点击:

  本网讯  5月28日下午,日语系组织丰田班、D03和部分日语自考生共约50人,在由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出资建成的茶道室“佳乐庵”,参观日本茶道三个“千家”中最大的派系之一日本里千家茶道表演,切身体验日本茶道文化。


茶道表演现场

  淡黄色的墙壁,淡黄色的榻榻米,淡黄色的壁灯、花筒……在我校东语学院讲师、茶道部指导教师及负责人杜凡女士的细心讲解下,两位身着日本和服的茶道实习生进行了日本茶道的展示。日本茶道讲究“和、静、清、寂”,只见在一片静雅的气氛中,从客人入室欣赏壁龛开始、到欣赏茶具、品尝甜点,再到主人清洁茶具、点茶、奉茶,客人取茶、饮茶、归还,最后主人还原器皿的水量、客人再次欣赏壁龛、退席,一系列过程在大家面前生动展现。
  随后,在场师生品尝了日本糕点和茶道专家制作的抹茶,大家在杜凡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茶会中作为客人的礼节。杜凡老师介绍:饮茶之前客人要向主人行礼,还要向其他客人行礼。茶人们把所有的道具都视为有生命,喝茶时,首先要双手将茶碗庄重地举起并将茶碗的正面转向侧面之后饮用,其目的是使自己的嘴唇不与茶碗的正面接触,表示对茶碗的谦恭态度。
 


学员们体验“跪坐”

  日本把茶与待客之道紧密结合,奉茶给客人时充满了敬意。日本茶道是一种通过品茶艺术来接待宾客、交谊、恳亲的特殊礼节。茶道不仅要求有幽雅自然的环境,而且规定有一整套煮茶、泡茶、品茶的程序。日本人把茶道视为一种修身养性、提高文化素养和进行社交的手段。
  体验结束之后,同学们在茶室合影留念,自由参观。丰田班的学员们围成一圈“跪坐”在榻榻米上,听外教三上老师讲解。不少学员坚持了几分钟就腿脚发麻,大家都不由地感叹表演者的毅力。


师生合影留念

  附:
  “跪坐”: 按照传统规矩,茶道表演者在整个表演过程都要保持“跪坐”的姿势,臀部须贴在脚后跟上。也称为“正坐”。茶道表演者之所以采取“跪坐”的姿势,是为了对客人表示尊敬。同时,“跪坐”也有助于表演者集中精力。

上一条:外语系谢昀在大学“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商英系蝉联“学院红旗团总支学生会”称号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