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自主英语学习教学

日期:2018年06月12日 15:35  作者:周明华  点击:

    本学期,作为外语系英语专业老师,我发现发挥学生自主学习是能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如果教学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实际能力或方法,那就要在教学中更多采用以学生活动为主的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索。
   “英语学习在中国是作为外语来学习的,中国英语教学缺乏目的语教学环境从根本上制约着我国英语教育质量的提高”(王惠昭,2005)。显然第二语言习得的自然语言环境在我国外语教学中基本不存在,但国外二语习得理论对我们的外语教学有所启发,我们可以在课堂外建立模拟目的语环境。在相对真实的环境中进行人际间平等的、面对面的、有具体交际目的的语言交流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创造出类似第二语言学习的语境来,从而实现在课外英语活动中的完全习得(acquisition proper)、指导下的习得(guided acquisition)、自觉性习得(self-instructed acquisition)(胡状麟,1994)。可见,课堂的建设对于英语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效的提高有着不容忽视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主性活动要取得成效需要教师的介入。教师的介入有助于建立师生间畅通的交流渠道和融洽关系。围绕以赛促学构建的英语第二课堂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分步骤进行的。首先,选择或设立竞赛项目;其次,教师集中研讨。根据竞赛主题要求确立不同的指导老师,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根据教学难点与重点来集中强化选拔出来的参赛选手;最后,赛后教学总结。教师充当了活动的设计指导者、组织协调者、评价和促进者的角色。对参与第二课堂活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学生,教师及时帮助他们进行正确的认知归因,并调整好学习策略。教师还根据学生参加课堂活动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纳入到形成性评价或学期末成绩考核中,使课堂活动成为学生整个大学英语学习中正式和重要的一环,从而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气氛。
    以上是我本学期在实际教学的探索,希望今后教学中继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能力,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素养。

上一条:日语能力考试N2级别高分经验谈 下一条:与其花时间焦虑,不如花时间行动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