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与其花时间焦虑,不如花时间行动

日期:2018年06月06日 11:30  作者:兰媛媛  点击:

    常常会有学生通过微信、QQ跟我诉苦:“老师,我读不进去。以后怎么办?要是拿不到毕业证,我父母也会很失望。”“老师,也不知道以后就业怎么样?”等诸如此类的烦恼。我通过对他们做思想工作和开导,会有一部分同学顿悟“与其担忧不如当下努力”,但依然还是有相当多的同学沉迷在“看似很上进,实质是浪费时间”的焦虑上。
    从书本上看过这样一则小故事,说的是一位小和尚,每天早上负责打扫寺庙院子里的落叶。在冷飕飕的清晨起床扫落叶实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每一次起风时,树叶总随风飞舞落下。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费许多时间才能清扫完树叶,这让小和尚头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个好办法让自己轻松些。后来有个和尚跟他说:“你在明天打扫之前先用力摇树,把落叶统统摇下来,后天就可以不用辛苦扫落叶了。”小和尚觉得这真是个好办法。于是隔天他起了个大早,使劲地猛摇树,这样,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叶一次扫干净了。小和尚一整天都非常开心。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里一看,他不禁傻眼了。院子里如往日一样落叶满地。老和尚走了过来,意味深长地对小和尚说:“傻孩子,无论你今天怎么用力,明天的落叶还是会飘下来啊!”这个故事形象地说明了很多事是无法提前完成的。过早地盲目担忧,看似是在对未来进行规划,实质是在浪费时间。
    也有另外一些同学,在校园每天看到他们的状态都是行色匆匆,不是赶在去上课的路上,就是在去图书馆或自习室的路上。去到宿舍,看到的基本都是在看书或者踢毽子、跳绳锻炼的情景。这些同学似乎很少有烦恼外显。想一想,应该是时间安排的太满、想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没有时间和机会去烦恼。对于这部分同学来说,好好把握住今天,做好今天的功课,明天是不需要太多担心、未来也是可以实现的。
    最好的状态是活在当下,努力在当下。未来毕竟是不确定的,而可以决定和支配的则是每一个当下,做好眼前的功课,努力好每一个现在,未来才会水到渠成,毕竟现在连接着未来。而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花费在自己当下应该要去做的事情上。好好预习课本、认真听课和复习,好好参加学院和班级、社团组织的活动,多多关注每天的时政新闻,这些才是我们需要做好并可以做好的事情。而过早忧虑未来而忽略眼下的努力好比一个陷阱。“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来自杨绛先生鼓励晚辈的一句话被视为对当今社会大部分人的精神苦恼的最简洁而朴素的概括。同样,我们很多同学的苦恼也主要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除了越来越多的焦虑、随着增长的压力和后悔,我们的生活什么也没有改变。 反而会因为胡思乱想,怀着对过去和当下失败的痛苦和懊悔,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不自信,陷入失望——焦虑——后悔——更焦虑的死循环中。
    踏实走好当下的每一天每一步,才能向自己想要的生活迈进。所以,请停止你的忧虑,以实际行动来应对明天和未知的挑战。

上一条:自主英语学习教学 下一条:不负过去,不惧未来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