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不负过去,不惧未来

日期:2018年06月06日 11:18  作者:李晓惠  点击:

    毕业十周年聚会上,我大学曾经的辅导员惊讶我为何10年都在同一个岗位上,我也问过自己,为何能坚持那么久?虽然做学生工作很苦很累,但学生的进步、转变、优秀,还有他们给与我的感动时常让我感到温暖;而且有一群活泼、严肃、团结、紧张的统一战线的同事们,一起苦中作乐、互相支持,这种氛围也是极其难得的!
    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等是作为辅导员必备的素质,因为辅导员工作是24小时的,在读的学生、毕业学生、家长的QQ、微信、电话提问、咨询,以及时不时的夜间电话,这些都在工作范围之内。
    接下来所列举的几点,是讲如何尽量将工作化繁为简,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工作。
    一、善于观察,经常总结
    带新生的时间节点:1、新生报道;2、军训的日子;3、第一次主题班会;4、办理准考证。我认为这几个时间节点很重要,因为可以让新生认识辅导员并了解辅导员的工作方式方法,慢慢适应我们的节奏。
    作为辅导员,要抓住每个可以和学生打交道的机会,比如请假、宿舍问题、咨询考试计划安排、各项活动咨询等时机,了解学生的过往和现状,结合各方面的有效信息,清楚学生的脾性,为以后的因材施教做好准备。
    二、寻求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或者事件
    辅导员的工作,不单单是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的工作内容还包含了很多教务工作,如报考的核对、名单的核对等。所以,寻求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尤为重要,比如EXCEL,熟练地掌握对它的使用方法能让我节省很多时间。
    三、方式方法的调整
    学生在变化,社会在变化,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跟着变化和调整,不然我们的工作会很被动。从2006年工作至今,我带过的学生,年龄跨度从1985年到2002年出生的都有,对待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引导方式、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灵活多样。
    四、自我心理调适
    可以肯定的是,辅导员在思政教育工作及校园、学生稳定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辅导员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涉及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校园文化活动、党团员发展、班集体建设、各种评优推优、教务考务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以及各种突发事件。繁杂的工作需要我们经常扮演教育者、管理者、服务者、心理咨询师甚至“学生保姆”、“万金油”等多种角色。如何保持良好的状态,成为我们一线工作人员的课题!
    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通过对自我心态的调整,排解内心压力,从而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对此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我,全面了解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长短处,肯定并接纳自我,对事业成就有一个较为切实的期待,减少和避免与他人比较所产生的心理失衡。同时要承认自己在压力情境中存在的消极、冲突和痛苦反应,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可采用合理有效的方法来宣泄,如适当的倾诉释放积郁、寻求他人的理解和支持、正当的消遣娱乐、旅游、体育运动、烹饪等方式排解不良情绪。这些亲测有效!
    2、增强自我适应能力,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主动去适应社会发展下教育的变化、学生特点的变化;
    3、接受一定的心理学培训,提高心理素养,增强抗压能力。
    综上,我相信自己能在不断总结、不断革新的基础上更好地投入工作,坚守自己的岗位。

上一条:与其花时间焦虑,不如花时间行动 下一条:日语汉字读音规律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