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聚焦短板,助力备考

日期:2018年04月26日 11:00  作者:陈珍  点击:

本学期,学院领导针对历年来学生反映考试难的一些科目,提出了对“短板课程”追加额外辅导的建议。外语系积极响应这一建议,对本系各专业的一些“短板课程”安排了课外讲座。本人所教授的《英语国家概况》课程也属于其中之列。根据系内安排,我分别在3月22日,3月29日,4月3日以及4月12日晚上为16级四个班的学生开展了该课程的讲座。
  因为临近大考,学生们最为迫在眉睫的需求就是针对考试的实战性指导。因此,我们这四次讲座采用了近两年的课程真题,采取了要求学生在讲座之前先完成一套真题,然后在讲座上对该套题目进行精讲的形式来对学生进行考前指导。
  通过四套真题的讲解,对学生容易出错的题目进行解说之余,我还引导学生思考和总结出一些备考策略:
  1.本门课程内容繁杂,体系庞大,考试考核的面又很广,根据这些特点,在复习本门课程时,一定要注意知识的体系化学习和记忆,要清楚地知晓每个知识点在整个科目体系中的位置,这样知识在脑海里的记忆才是逻辑化的,而不是散乱的,有利于对知识进行长期记忆。
  2.由于本门课程涵盖了六个国家的社会概况,且六个国家之间由于历史和文化的渊源,各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又有很多细节差异,因此在记忆时很容易张冠李戴。为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运用对比的方法,将六个国家的一些相似又有差异的方面用表格的形式记录下来,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它们之间的异同之处,有利于准确记忆。
  3.针对有的学生喜欢通过“刷题”的方式来备考,我通过讲解选择题来提示学生,做题当然是备考的一种方式,但是如果能通过做题,做到举一反三,甚至举一反十,这才是更好的备考方法。
  通过这四次讲座,学生既获得了做真题的实战机会,也在做真题的过程中摸索出适合本门课程以及个人特点的一些备考方法,使他们对于如何备考有了更清晰的方向,较好地达到了助力学生挑战“短板课程”的目的。

上一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的心得体会 下一条:自考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法的实施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