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自考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法的实施

日期:2018年04月20日 10:23  作者:张雯娟  点击:

  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目标决定了其教学方法必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依据的项目教学法可以帮助自考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师达到以上教学目的。而作为该专业的一门主要课程,商务英语写作是为了提高和培养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写作能力进行书面商务沟通和写作能力的专业课程,它是融商务知识、商务沟通技巧及英语写作于一体的综合性课程,其教学目的是为了培养高水准英语水平和国际商务双重人才。
  商务英语写作的教学过程是采用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为一体的教学方式,旨在提高学生综合技能知识,为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因此本课程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都是本着以实践专业知识为主的。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不仅仅要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更要提高其在体裁、格式、语言上的学习和理解能力。这使得商务英语写作的教学既不是单纯教英语,也不是单纯传授商务知识,而是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以实践为主,围绕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和书面交流。商务活动涉及众多方面,因此商务英语写作课程应当培养学生与实际商务活动密切相关的英语写作能力,让学生熟知各种商务写作体裁,训练学生用语有条理地组织商务信息,使学生能够恰当运用各种商务写作体裁去建立有效的商务沟通,实现商业目的。
  项目化教学是基于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教学模式。所谓建构,是指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建构知识的行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程不是学习者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以自身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的主动建构过程。由于建构主义以学习者为本的理论实质具有明显的优越性,现已成为各国教育实践者的指导性理论。有研究者认为,项目教学的目标是通过在教师引导下的学生自主的项目活动,发展学生综合的行为愿望和提高学生综合的行为能力。由此不难看出,项目教学法最显著的特点是“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及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在实施项目教学法时,教师将一个项目任务交予学生独立完成,从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到完成后的评价,都由学生具体负责;教师起到的是咨询、指导及解答疑难的作用。这种主动积极的学习环境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培养了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最大限度地体现了现代职业教育“以能力应用为本位”的价值取向。
  项目化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主要是利用以人为本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激情和学习的兴趣。而在自考商务英语专业英语写作课程的教学中,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是当前商务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更是教学中的主要方式和主要教学任务。因此在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而且,基于商务英语专业的目的是培养技能型人才,该教学法在教学中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实践能力,即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项目教学是当前教学中的主要方法,更是保证其教学目标的前提和关键。研究者指出,项目学习是一套能使教师指导学生对真实世界主题进行深入研究的课程活动,具体表现为构想、验证、完善、制造出某种东西。
  确定项目及制定计划在这一阶段的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理解此项目的特征,并让学生制定一个清晰可行的计划。如在教授书写“商务报告”这一单元时,笔者就预先设置好商务往来的模拟环境,然后发给每位学生一张表,让他们回答与此项目有关的问题,学生经过以上思考,就能真切地感受到商务交流的现实环境,知道自己是在完成一项非常重要的商务交流活动,从而积极努力地去完成此项目。接着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了解和熟悉商务报告的常用词汇、句型结构及格式,还可以提供相关的真实范文做参考。
  在经过资料收集及整理的过程并确定了小组分工后,学生必须根据自己的项目主题、任务分工以及学习习惯等制定和监控自己的任务完成进度。教师应启发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取相关写作信息,例如图书报刊检索、社会调查、网络搜索等。这一单元的写作任务是调查公司员工的意见并写成商务报告,学生可以以班上其他学生为调查对象,收集有关信息,进行归纳整理。这一过程完全模仿真实的商务环境,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为了完成项目,会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大量阅读有关的商务英语资料和文献,在大量语言输入的同时培养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
  项目化教学是一项有益的教学尝试。项目教学法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把学生融入有意义的任务完成过程中,让学生更积极地、有目的地展开自主学习。它为运用书本知识去完成一项真实的任务提供了实践的机会,学生完成一个真实的学习任务,并且主动把这一任务与学习环境联系起来,能增强自主学习的动力,并且在深入参与项目活动的过程中进行知识建构与技巧训练。这些都与商务英语写作教学的实践性和自主性原则相吻合。在讲授商务英语写作课程中实施项目教学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其商务英语应用能力,使学生有机会展现多种智能,能够充分运用信息构建新知识。
  随着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的日益增加,在教学应用的过程中需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不断的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实践能力。在自考商务英语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是具有可行性、有效性及可操作性的。自考商务英语写作教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化教学模式,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以实践为主的教学方针,灵活运用这种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在实践中能够良好的掌握各种专业英语和技能知识,成为复合型的商务英语人才。

上一条:聚焦短板,助力备考 下一条:《高级英语》学习方法谈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