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国际商务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不忘初心、逐梦广外——院长论坛第一讲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09:47  作者:邹晓翔  点击:

  本网讯 12月7日,在高等继续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之际,学院“院长论坛”首场讲座在白云湖学术报告厅隆重开讲,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授为校友和学生主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与广东的发展前景”。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邵兵主持,来自各地的校友及在校学生近300人聆听了讲座。

彭未名教授主讲,邵兵书记主持

  讲座上,彭教授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丰富的内容”、“什么是湾区经济”、“为什么要建湾区”、“建大湾区为什么选择粤港澳”、“如何大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如何有条不紊推进湾区建设”六个方面,通过清晰的概念、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向校友和同学们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深层讲解。
  讲解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丰富的内涵时,彭教授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找准定位,寻求新机遇,扩大自己的发展空间,在日常的学习中,要多读一些时事政治的新闻,多研习国家的时政报告,让自己的思路愈发宽广,才能在毕业后有更多选择和发展的机会。
  在讲到“为什么要建湾区”这一部分时,彭教授引入了从1978年到2018年,我国GDP年均增长速度的巨大变化,1978年,中国经济的总量占世界GDP的份额是1.8%,到了2018年,中国GDP为13.46万亿美元,约占世界16.5%。彭教授说,这充分体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正大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起着引领的作用,中国已经把为人类作出新贡献作为新使命,这也为新一代的新青年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校友、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的最后,彭教授还着重阐述了“如何有条不紊推进湾区建设”,重点是要“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从全局高度把握好中央战略意图,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而且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最终是要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立足珠三角,带动泛珠区、服务全中国,辐射东南亚,融入大思路,影响全世界”世界级大湾区。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久久没有离场,深感意犹未尽,院团学的副书记说,讲座中,让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每个人都能搭建自己的平台,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品牌”,彭教授的鼓励让他们深受鼓舞,深切的感受到了机遇与挑战并存。




上一条:继教院积极探索校友+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下一条:【图集】国商杯篮球赛——“篮”不住你的风采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