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公开学院国际商务系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英语词根词缀课教学心得

日期:2019年06月14日 11:55  作者:黄凌聪  点击:

  本学期我担任2018级国际贸易专业英语老师,主授《综合英语》课程。在教学过程我发现,学生的英语基础普遍偏薄弱,尤其表现在语法基础差、词汇记不住、语感差、英语国家背景不熟悉等方面。其中,学生的词汇量少之双少,背单词总是记不住。这要求我在课堂中,必须以词汇教学为基本。中国学生记单词,主要是死记硬背,不懂得掌握词汇中词根、词缀的含义。因此,我的教学是以词根词缀教学为主要教学理念,旨在帮助学生发现英语词汇构成的规律,从而更便捷、快速地记住更多的英语单词。
  结合国商系学生特点,本学期词根词缀课教学效果明显,激发了学生对该学习方法热情,但在词根词缀法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问题与隐忧。
  1.课堂效果较好,但测试效果不理想,高难度的词根词缀教学效果未知。虽有近七成学生反映喜欢这种教学法,但学生水平差距依然巨大。如在第二学期深入讲解某些拉丁词根,如pie=foot(pedestrian, pedal等),tain=to hold (obtain, contain, retain, sustain, maintain等),sist=to stand(consist, resist, insist, assist等),学生是否会在众多的词根词缀中感到厌烦、不知所措?这些都是对词根词缀记忆法的挑战。
  2.词根词缀教学法并非万能,更非唯一。词根词缀学习法是一种理性、较为科学的记忆方法,但实际上,太过于依赖这种学习方法有时候会钻牛角尖。漫长的历史演变使得某些词汇的含义发生演变,当拼写与构词与原词根词缀含义稍有差异时,往往很难解释、难以理解。如broadcast一词,前缀broad为“广阔的”,词根“cast”为“投射,计算”,故其原意为“播种”,今多理解为“广播”。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国际商务系学生英语水平差异大的特点,笔者总结出以下建议:
  1.教师自身的词汇学水平、教学水平必须提高。推崇词根词缀教学法学者王学智也承认,词根词缀教学法在当时之所以难以推行,主要是教育学者对该方法的认识不足,未能得到广泛宣传介绍,还没有教师对于教学方法有过专门研究。“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这不仅仅指教师的词汇量,更是要熟知绝大多数英语单词的词源、词根、词缀,以及如何构词及演变。高水平教师还应讲解词源与演变,讲解要透彻。同时,课后须配套作业练习加以巩固。
  2.“词根词缀法学词汇”课程环节应尽早开设。在国际商务系里,应在入学第一学期开设,授课时长为16周左右为佳。第一学期许多学生还未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他们也正需要教师给予专业指导,此时是授课的最佳时机。在调查问卷中不少学生反馈“他们需要方法”,而词根词缀法有别于学生以往所学,另人耳目一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然而,在肯定词根词缀法的同时,31.03%的受访者认为第二学期是否再开设此类课程已“无关紧要”,因为他们已经掌握了学习方法,此后教师所起的作用不大。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心得 下一条:《线性代数》教学心得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