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go 广外继续教育学院通用英语培训部 明德尚行 学贯中西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塑形•塑魂——学院党委书记邵兵为大学城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日期:2019年09月06日 19:10  作者:张旭林  点击:

  本网讯 9月6日上午,2019级新生军训汇演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邵兵为大学城2019级新生讲授题为《塑形•塑魂》的思政课。
  邵兵结合本次军训汇演,引出今天思政课第一个关键词——“塑形”。军训既是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更是思想政治教育,军训使同学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大局意识和责任心不断增强,既锻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又促进了友谊,还塑造了大家的形象——意气奋发、朝气蓬勃。经过军训的洗礼,新生同学将“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原《离骚》中一句被引用以自励的千古名句,也是邵书记讲的第二个关键词——“塑魂”。在同学们的求学之路上,很值得细细品味——在追寻真理方面,前面的道路又远又长,同学们要不遗余力地上上下下追求探索。如何“塑魂”,则要从“重安全、讲文明、勤学习、促成长”四个方面出发,确保个人健康学习成长,培养良好的品质和学习生活习惯。为此,他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塑安全之魂——安全教育,未雨绸缪,长治久安,要充分认识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意义,守望初心,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新时代的青年必须敢于亮剑,能够辨别是非曲直;二是塑文明之魂——文明礼仪,内外兼修,提高素养,开展文明礼仪专题教育,培养内外兼修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从生活细节入手,把文明礼仪真正入心入脑;三是塑勤学之魂——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抓紧时间学习知识技能,实现人生理想,担当时代重任;四是塑成长之魂——“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古往今来,将才良相大都经历过艰苦环境的磨炼。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品质,考验毅力。
  最后,邵兵寄语同学们秉持“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弘扬“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在这里坚实地走好每一步,坚毅地走出美好的未来。


书记思政课现场

上一条:大学城学生干部培训:做一只高飞的领头雁 下一条:大学城校区举行2019级新生军训汇演


关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外高等继教学院 公开学院 广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 广东省自学考试管理系统 广外考试中心
Copyright@2010-2015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 OPEN COLLEGE,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2010-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版权所有